2020-09-11

師恩天高憶喜香

 文/陳麗芬,65


很多南女學生人生裡的第一個「開口笑」及「椰子球」,應該是師承家事課高喜香老師。充滿幻想的少女時代,上了高喜香老師的家事課,學會製作開口笑、椰子球,尤其學會很端上桌的蝦仁吐司之後,每當家裡請客時,我常常主動幫媽媽做好吃的蝦仁吐司宴客,邊聽大家讚不絕口時,一來讓媽媽很有面子,二來也產生無比的信心,自己這一生肯定會是很賢慧的女性。 

另外一件有關高老師的事情,我至今一直銘記在心,就是當年的「繡學號考試」事件。當年考試時,我那些賢慧手巧的同學們,都三兩下就踩好縫紉機,完成考題開始玩樂,而學號2856的我,卻卡在第一個號碼「2」的轉彎處就沒輒,緊張地汗如雨下,手指也被車針戳破好幾處,兩個小時120分鐘就這樣過了,鐘響後硬著頭皮交上「考試布」!事隔一週,老師再發回考試布評分時,溫暖輕聲地笑著說,「唉呦!麗芬同學,怎麼將練習布交上來啊!」。這樣寬宏大量、正面思考、會心諒解的微笑,鮮明的讓我至今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在舞動群組內,看到有學姊妹們分享了她們當年上過高喜香老師家政課所留下的食譜筆記,畢業20幾年、30幾年,泛黃紙上所記錄的,是記憶中的味道,也代表當年這些食譜佳餚帶給南女人深刻的回憶。本來校友會下半年度想規劃讓「開口笑」的麵粉香,再度重現南女校園,讓高喜香老師的學生們,重現當年習得的手藝。因為現在市面上能買到的的開口笑,不是mini版本,就是少了一種絕佳喜香味。

 

如今雖然高老師已回主耶穌懷裡,但是她帶給學生的影響,是一輩子受用不盡,無論時空如何轉變都共同牽連著。將來還是希望有機會,能讓大家齊聚在南女校園,重現高喜香老師食譜裡的的蝦仁吐司和開口笑的麵粉香,把我們對老師最真、最深的思念,隨著這些香味,飄向天際,讓她知道我們很想很想她。

 

蝦仁吐司開口笑

高招手藝代代傳

喜聞佳餚飄天際

香味四溢憶喜香

老師,謝謝您!永遠懷念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