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

記得您最後的笑容

 文/徐慶珠,58

            

自從今年年初得知高老師病情加遽,彼時仍希望治療有效,沒想到911日突接蕭老師告知高老師仙逝訊息,心中好是難過與不捨。

回想半世紀以來二位老師一直都是同學心目中比翼雙飛、鰜鰈情深的典範,晚年更是相互扶持互憐互愛的老伴,蕭老師痛失摯愛,同學們失去了一位好老師,皆同聲悲嘆!

我的求學生涯中最是深深懷念在台南女中的歲月, 這全是拜蕭老師這位充滿創意不同凡俗的鮮師擔任314高三導師之賜,為我們在那蒼白慘澹的備考生涯中開了一扇自由奔馳無限想像的藝文之窗。由於深受啓發以致畢業就業後仍常與二位老師互動往還,一直珍惜著這可貴的緣份。

二位老師的夫妻情深眾所皆知,大家都知道蕭老師備受高老師無微不至的照拂,其實二位老師一直都是互敬互愛互為知己。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回蕭老師在課堂上說到一次全家出遊,旅館裡突發火警,高老師雖行動不便但立即迅速勇敢的跳起抱著女兒走避,高老師一向溫柔和藹但為母則強的堅毅讓蕭老師欽敬不已,我至今仍記得他非常激動的述說經過,眼裡盡是憐愛與讚佩的神情



老師們退休後北遷淡水,我們仍保持聯繫,每年藉著過年賀卡互道平安。後逢2018年南女50重聚廣邀老同學線上重逢,高老師也主動要求加入同學LINE群組,舊師生成了新朋友重續前緣,互動熱絡。

201811月重聚前高老師發病致未能參加聚會,但有幸在這之前幾位同學從高雄、台南、嘉義、台中北上淡水與老師熱情重逢,歡聚了難得的一餐。

2019年高老師病中住院,我因居住北市念及老師女兒小嬿一人忙於顧老顧小想稍為幫她分勞,協助送些口罩、紙褲等補給品,為老師盡點力。高老師受到協助總是週到的致意,猶記多年前蕭老師常北上看書展,總是吃力的背負重重的書,我幫他備個小拖車拖書,這種小事高老師一直記得還常津津樂道,她的誠意如此暖心所以更是讓人樂意幫忙!

去年113日我和同班同學魏榮治去探望高老師,那時高老師已進出醫院多次甚為虛弱但精神不錯,她很高興我們的到訪。她把我叫到身旁一起坐,跟我說悄悄話;說小嬿告訴她那天見我買紙尿褲(真是好大包) 奔來奔去,小嬿說印象中從未見過我這一向衣冠端整的職場經理人這個樣子,高老師邊說邊露出捉狹頑皮以及善解人意的笑靨,我倆想到我那個糗模樣不禁對望開心得大笑,而這一幕就此停格…

我很慶幸在敬愛的高老師的最後時日中能一博她的展顏歡笑 ,這笑容也讓我印記了高老師溫馨慈祥的鮮活印象,永留心中。

高老師,永遠懷念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