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9

真情難忘

 文/洪瑞琴,71

 

以前在校成績不出色的我,數學、英文硬功課差也就罷了,連家政課作業也是很兩光。高喜香老師永遠是笑容親切對待學生,印象中,她總是慈眉善目,高䠷清瘦搭配長髮,以漂亮美麗來形容可能不合適,但在我心目中百分百是氣質溫柔型。

時隔這麼多年,「畢業」兩個字,好像是懸掛半空中的模糊想像,追尋離逝的歲月許久,有多少校園生活片片斷斷鎖碎的仍記得?最深刻的是高喜香老師和善說著「這樣很好」「這樣作就對了」!

因為我手笨拙,什麼長針、短針、勾針總是搞不好,上毛線編織課,看著別人編織作品順手又流暢,自己七拐八拐織織捏捏的,簡直是扭曲得不像樣。喜香老師走過身旁,還以為她會訕笑似的先數落一番怎如此不會, 她反而是稱讚我編得很好, 輕輕捥手間就又教了幾針,沒有刻意、也沒有嚴肅,就這麼自然般溫暖我心。

以前保守年代,不像現在網路時代發達可以接收五花八門資訊,多元形形色色不足為奇。那時的校園生活幾乎是我的全部,跟好友同學們嬉哈課堂休息之餘,最愛聊八卦,某某老師怎樣怎樣的,即使沒上他( 她)的課,不是教自己班的老師,學生之間私下口耳相傳,難免會略聞一二。我自己所能憶及的,真的未曾有過關於喜香老師的「壞話」,只有讚美最多說「像媽媽」。

那個年代台南女中就是拚升學明星學校,或許喜香老師教的是家政課,不必計較分數的課業,她可以不像其他老師必須嚴肅、甚至扮「笑面虎」逼緊功課,可是溫柔裝假會被嫌噁心,硬充氣質令人想噴笑,喜香老師沒有給人這種反差感覺,應該跟教什麼課一點關係都沒有,本就是她個人特質,真的令人難忘。高中三年,最愛上家政課了!


溫柔率真的高喜香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