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我的烘焙魂初啟蒙

 文/許怡雯,85

 

 追憶起25年前的少女時代,所有的酸甜美好漸漸浮起,沒有111級女兒常吃的巧克力咔啦雞,也沒有時髦的手搖飲自在軒,充斥腦海的是記憶裡偌大的家政教室,一張張樸實又堅固的白鐵工作桌,高喜香老師總是印下娟秀的手寫食譜,講解食譜時充滿味覺的閱歷,隨時能向我們露兩手真功夫似的........ 喜香老師,在課室和家政教室裡身段輕盈,溫柔微笑,她,是讓我不斷迷戀料理烘焙的推手。至今回憶起來仍讓我悸動。

 記得高二第一堂烹飪課是「紫菜花枝漿卷」,老師的菜譜對初入廚房的我們宛如達文西密碼,每樣食材對少女的我們都是第一次體驗,什麼叫沒吃過豬肉也該看過豬走路就應該是這個意思了,花枝漿?紫菜?什麼跟什麼呀?天書般的菜譜讓人有種動力想把它變出來,下課後,就求著媽媽載去菜市場尋找花枝漿,第一次去超市找紫菜,每一樣都好新奇,選購的過程裡猶如挖寶般,想像著各種食材排列組合而成的味道,非要複製出老師的口味。

 另一道傳統台南美食「滷麵」,那是逢年過節或有喜宴才吃得到的美味,老師的菜譜竟然出現了,很平凡的一碗麵,原來菜譜可不平凡,食材調味十數種才能排列組合的滋味,深刻的嵌在記憶中,老師把每種味道與記憶都做了深度的傳承。

 兩週一次的實作課,都超期待老師又要出什麼花樣,是中式菜呢?還是西式餅乾?來個蛋糕也不錯呀!烘焙教室的魔力在於讓人熱血無比,明亮的工作平台,專業的大烤箱,一切的烘焙魂都鮮明了起來,同學們分組討論過程裡,我總是堅持要大家準備雙份食材,製作出雙倍的成品。難得用到這麼專業的工具,當然在同一時間產出,同學們總被說動,一起備著雙份食材來學校。成品出爐時,高老師望著一盤一盤成堆的餅乾:「你們是工廠啊~」嘴裡雖叨念著,眼睛裡總感受到老師的成就感,這群南女孩子真有活力。至今我仍然熱衷烘焙烹飪,經常烤出各式美味糕餅饗宴親友,毫無疑問,完全來自高喜香老師的啟發!


台南女中的家事教室


 細數過往,我竟是老師末代85級學生,那段青春歲月的記憶,卻不曾遠離,永遠記得老師上課總是慈祥和藹,記得高老師與蕭老師牽手散步的身影,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畫面美麗得讓人止不住淚水.......是我當媽後的淚點太低嗎?不,是老師的溫柔永留人心,願您安息主懷,安抵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