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摯愛的媽媽,希望您做快樂天使

 文/蕭嬿婷(高喜香老師小女兒)

 

我最摯愛的媽媽離開了!我們雖然不捨,也不得不接受事實!媽媽經過一年病痛的折磨,終於解脫,到另一個世界享福去了!

印象中的媽媽,一直是很勤快的婦人,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忙著準備早餐跟午餐,為的是讓我們有新鮮的餐點可以吃!我記得小時候起床,餐桌上總是有熱騰騰的早餐,當我在享用美味的早餐時,媽媽就在我身後幫我綁頭髮!帶去學校的便當,總是讓許多同學羨慕,他們都說是“媽媽的愛心便當”,還問說可不可以跟媽包飯吃呢!而家裡也總是打掃得一塵不染,還要忙著準備學校上課的事宜!她那時的生活過得真的很忙碌!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媽媽一直是在我身旁扶持我的重要角色!我不是一個出類拔萃的孩子,在校的成績也一直不優,有時,還會惹出一些麻煩!當身旁有些人看不起我、數落我時,媽媽從來不曾放棄過我,總是鼓勵、支持著我!她跟爸給我很大的空間,讓我學習許多的才藝,每當我遇到挫折時,她總是溫柔地安慰著我,給我許多正面的想法,並幫我想解決的方法!最後,終於選到一條適合我走的音樂之路!真的很感謝她跟爸對我栽培,才能造就今天的我!

我跟媽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我都會跟她分享在學校裡的生活趣事!所以,我的死黨好朋友們她都認識,每次朋友來家裡玩,她總是熱情地招待!我的同學都說媽媽好親切,都把她們當成自己孩子般照顧!我每每聽到她們這麼說時,總覺得好驕傲自己有這樣的母親,我真的很幸福!

長大後,我跟媽的關係除了母女更像是朋友,我們的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跟心事!一直到媽媽生病前,她一直是我的精神支柱!


嬿婷小時侯可愛的模樣


媽於去年(2019)8/15,被送進臺南成大急診室後,就一直在進出醫院了!醫生診斷出她已經是肺癌末期,且腫瘤已經轉移到腦部跟肝臟!因為腦部的腫瘤嚴重地影響媽的神智,所以我們決定先處理!開完腦部腫瘤手術,住院期間,因為併發症,她進去好幾次的加護病房!好不容易在10月份出院回家,有2~3個月她的精神狀態是很清楚的,身體狀況也還可以!那時,我們對她的病情都還抱著一絲希望!只是好景不長,過了今年(2020)的農曆年後,不管是她的身體還是精神一直不斷地在走下坡!尤其是在7月份時整個狀況急速地往下掉!我跟爸所擔心的事情,終於也在8/8將媽送進急診室後發生了!

在媽自急診室轉入普通病房沒幾天,媽的主治醫師就說,因為之前使用的化療跟標靶藥,對媽的病情是完全沒有效果的,所以他提議開始使用安寧治療,並要我們安排媽住進安寧病房,這無疑是在跟我們宣布媽已經快要離開我們了!

在安寧病房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裡,媽終於不用再接受痛苦的治療,能好好地休息!她的狀況從我們跟她說話時,還能點頭搖頭,到後來的完全昏睡!我跟爸每天到醫院看她,雖然無法做些什麼,但希望在她剩下不多的日子多陪她,讓她知道我們都很關心她,很愛她,有待在她身邊!

自從媽進入安寧病房後,每天的心情起伏都很大,只好利用寫日記的方式紓解心中的壓力!有時就算只有短短的幾句話,也能讓我

感到稍微舒服一些!所以,我擷取了幾天的心情札記跟大家分享!


2個女兒和媽媽都是很好的朋友

2020/8/18

開始在準備媽後事的事宜了!

今天聽三姨述說當時她為媽咪阿嬤準備後事的細節時,心裡突然一陣心酸,感覺距離媽離開的日子似乎越來越近了!


2020/8/30

媽媽的病情已不可挽回;

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

縱然心裡有許多不捨;

卻不知如何跟她說!

本來以為她的病情有好轉的我們,

因為她的身體狀況急速惡化,

及醫生宣告要安寧治療後,

整個徹底崩盤,

只能含著淚,

面對她即將要離開我們的事實....


高老師病後學生和家人隨時陪在身


2020/9/2

今天下午醫生來病房跟爸說,

媽可能這幾天就會走了!

早上護理師就有問我們衣服準備好了嗎?!

時間終究還是要來了,

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2020/9/10

一早,天還沒亮,就被自己手機的震動聲驚醒!

沒有意外,是醫院打電話來了!

跟爸連忙起身往醫院的路上趕去!

到醫院後,護理師說媽的血壓75跟血氧60-70,指數都很低,狀況不好!

後來,醫生來時,也說時間快到了!除了藥,不要再餵她東西!

我跟爸雖早有心裡準備,心情頓時還是沉重起來!

雖然極度地忍耐,但我的淚水還是無法控制地流下來.....

我在媽耳邊跟她說她是個很棒的媽媽,這一年來,她辛苦了!請別擔心我們,我會好好照顧爸的!沒想到話說完後,她的眼睛就微張開來,眉毛也揚起了!

我相信,媽有聽到我跟她說的話!

後來,再次量血壓跟血氧時,數字竟然上升了!雖然,血壓84數字仍偏低,但血氧回到標準值92

不得不說,媽的生命力很驚人!

今天她的痰仍很多,抽了幾次痰,都很濃稠!中午洗過澡後,她便舒服地睡著了!

今天就這樣安然地渡過了!

不知明後天會如何??

這幾天我們也只能提著心神,看著辦了!


2020/9/11

媽今天下午400走了!

就選在我跟爸不在身邊時離開!

接到看護的電話時,

我正準備要上課,連忙請學生回家,火速趕往榮總!

在前往榮總的路上,我的頭腦一直在想接下來我要做什麼?!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跟之前就已找好的葬儀社聯絡、通知親人、通知牧師!

待我到病房時,媽已更衣完成,一臉安詳地躺在病床上,猶如在睡夢中般平靜!

此時,我的淚水已經不聽使喚地流下來,

只能跟媽說謝謝她一直以來都沒有放棄我這個不出色的小孩,因為她的鼓勵,才能造就現在的我!也跟她說好好地走吧!再也沒有病痛纏著她,再也不會痛苦了!請別擔心我們,我們都會好好的!

我的手觸摸著媽還溫暖的身軀,及已冰冷的手,忍不住痛哭起來!

原來,累積那麼久的心理準備一點用也沒有!失去至親的傷痛,真的要親身體會才能理解!

與媽一同前往殯儀館的路上,大家都默默無語,我除了用簡訊通知一些親朋好友媽的離去之外,腦海中,不斷浮現過去與媽相處的點滴!

雖然知道,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過程,但一個好好的人不見了,還是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來適應!


媽媽走後,我跟爸幫媽選的新家在陽明山臻善園,是個風景優美如畫的地方!這也是最後我們能幫媽做的事了!希望她能喜歡我們的安排!也希望她能在天堂的那端,延續她一直以來親切開朗的性格,快樂地做著天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