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欣「喜」傳「香」樂廚藝

 文/蘇昭蓉,67

       

六十年代三家電視台的烹飪節目百花齊放,傅培梅、馬均權、陳春香等大師固定教導烹調菜餚,廣受家庭主婦喜愛,時值我們進入南女求學,高一的家政課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就是「烹飪」,由高喜香老師指導。

我畢業於中山國中,學校家政課有「下廚」實作經驗,當時就喜歡烹飪課,回家一定進廚房和老媽分享學校製作的點心,當廚房飄香,母女合力製作點心,更能與親友分享,獲得諸多的讚美,自此樂在其中。

進入省南女,延續國中時對烹飪的熱愛,記得全班都很期待上家政課。家長會幫忙女兒準備材料;同學們的圍裙比美秀;老師對安全的叮嚀;清理料理台的肥皂泡空舞飛揚;鍋鏟圓蓋互打,大家自詡為鐵甲武士比畫劍術;雙眼緊盯著烤箱,期待作品的成敗……這些樂趣儲存在時間記憶體裡。

氣質優雅、美麗高䠷的家政課老師高喜香是全班最喜歡的老師之一。目前是牙醫師的張瑩瑩回憶當時的家政課,雖然第一鍋油炸甜甜圈全焦黑掉,一下子嚇呆了,但家事老師教我們在背後绑帶子,把圍裙綁得美美的蝴蝶結方式,至今還沿用,用於綁手術衣!其他院校女同學稱讚我綁的蝴蝶結這麼美,真的很得意啊!

我的妹妹70級的蘇昭瑾指出,高喜香老師教她人生的第一道菜-開口笑,讓她這個在家從來沒進廚房的人越變越賢淑,之後在美國留學時煮菜的功夫,都是在台南女中奠基下來的。


高喜香老師不只教大家廚房烹調技藝,也教我們人生道理。高二起跟我同班的孔繁珍憶及開口笑。由於製作不需要烤箱,所以當年也曾在家裡擺起油鍋,現炸給弟妹們打牙祭。而畢業前的最後一堂家事課,高老師送給同學們三個錦囊:

錦囊一:當妳們畢了業之後,無論是繼續深造或是走有其他的發展,妳們會認識一些男生。要記著,別太早在一個人身上加糖。(意思是多觀察,不要太早認定某人)

錦囊二:考慮孝子。(通常較有責任心)

錦囊三:結了婚之後,就把離婚兩字丟掉。」

孔繁珍說她遵照老師的錦囊指示走入婚姻。經歷風浪,她認同老師的錦囊;有些觀念或許以現今的角度來看會認為是落伍、不合時宜,但我遵照老師的錦囊,走入婚姻、經歷人生風浪,如今否極泰來,我深信它們的價值,由衷感謝高老師的啓示。

高喜香老師的先生是英文老師蕭敏雄,蕭老師的學生常會在課堂上,聽到蕭老師稱讚高老師的手藝,幸福洋溢的表情羨煞班上的同學!畢業至今40餘載,高老師伉儷鶼鰈情深、高老師親切優雅的風采,歷歷在目,她的教誨如沐春風,受益非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