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溫柔敦厚的法力─想念高喜香老師

 文/徐慧媚,65

 

年少時,你曾經輕忽長者給妳的人生智慧的指引嗎?在這花甲之年回望從前,我錯過許多。若能重拾南女青澀少女時光,喜香老師的家事課是我的首選。

那時候英數文史上課重心之餘,南女校園團契活動及小兒痲痹姐妹的禱告會是課外活動的全部,父母兄弟老師同學都不在關心之列。家事課?家事教室裏等待品嚐戚 風蛋糕烤熟時瀰漫空氣的奶香、和喜香老師不疾不徐關於交友持家溫言軟語的提醒,是繁重課業外,心緒不寧少女情懷可以稍稍喘息的角落。那時候教會青年團契的男 孩都不入自己高傲的法眼,還有大學入學考試橫亙在前,「交友持家」是個事不關 己的議題。

等到後來在椰林大道的校園裡、初入大千多變的商業社會中,在感情世界裏摔得七零八落,繁華落盡痛哭流涕時,想要拾起清純面對情真,卻早已把老師的叮嚀忘在雲霄。再後來一個人帶著三個年幼稚子遠赴美國,洗衣燒飯學藝課程的忙與盲,丟了心靈撫育及挫折鼓勵的母愛角色。

踉踉蹌蹌、趔趔趄趄走過半生,能讓自己好好活著的是當時年少在自己心靈裏種下善美種子的老師們的善言美行。前年紅樓 316 重聚,回首從前,第一件想做的事是拜會老師,補償放榜當年未曾親自向恩師說謝謝的感恩之旅。回到台灣,耀光帶著我來到海邊的淡水,斜坡深巷裏喜香老師和蕭老師有一方溫室。蕭老師依舊談笑風生,台大外文學長的文人風範令在滾滾紅塵拋棄專學的自己心生慚愧。一旁的喜香老師依舊不改當年溫馨疼愛的眼神舉止。前往咖啡屋的路上,我關心喜香老師的行步,她卻不斷叮嚀我牽好蕭老師。

許多時候我總想記起老師的一句話一段箴言,但其實自十六歲時,老師教我更多的是她的形容舉止:互愛互助、互信互諒的夫妻相處之道;溫柔良善、愛人愛物的處世之方;柔軟細膩、巧手美食的持家之法。繞指柔可抵百鍊鋼,這年紀方悟得溫柔敦厚的法力。喜香老師走了,留給我柔軟善美持家之軸的身教言行,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的處世良方。蕭老師請您節哀珍重。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