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81級316班服製作紀錄

 宋亭萱,81級316

在這次重聚會的場地,大家有看到3個女孩的圖案出現在拍照背板、紀念手提袋、舞台背景和工作人員的衣服上嗎?這跟我們班班服製作有關係哦!趁這個機會來紀錄下這件事。



圖一、禮堂裡的拍照背板

 

這個圖案的出現是來自於一個奇妙的緣份。

 

大概10年前,在工作進修課程裡認識了吳麗珠醫師,她是大我好幾屆的牙醫系學姊,研究所指導老師是同一位,也是台南女中校友,許是這樣,跟學姊的距離一下子就拉近了。學姊是個溫暖的人,會拉著我聊天,知道學姊有個兒子在美國學畫圖,有回來台灣開畫展,名字是陳昕。課程結束後,漸漸的沒有跟學姊聯絡了。

 

34年前,在臉書看到俐雅出新書一花ㄧ天堂」,書上的插畫是陳昕畫的,他回來台灣了。直到去年底,巧遇麗珠學姊,知道陳昕在做接案子畫圖的工作,我記在心裡。

 

今年4月,偉棻在群上po出重聚會的消息,說這個活動的重點是穿制服回學校拍照。同學都在說,以前的制服現在都塞不下去了。大家說著說著,我想到家裡的青少年會自己做班服去參加運動會,何不我們也來做班服,就不用煩惱那個塞不下的制服了。提出這個點子,同學們同意耶!好喔!然後呢,誰做?大家都很忙,我是提案人,總不好意思提了案子交給別人去做吧?於是開始了班服製作。


畫圖,要有基本的構想。既然是穿制服回學校照相,那就畫可愛的女孩來代替我們穿制服。在學校時,我們冬天和夏天制服,還有運動服。於是做了3個人物設定:

穿冬天制服的女孩,留著酷酷的短髮(那時流行剪露出耳朵的男生頭),很帥氣,側背書包。

穿夏天制服的女孩,留長髮或綁雙馬尾,很可愛。

穿運動服的女孩,拿著排球或做打球的動作,很熱血!

排球,對,就是排球。那時ㄧ二年級都有班際排球比賽,大家都要會打。下課時,同學們一起練習;比賽時,場邊的人在狂吼狂叫加油。排球在我心裡,是對南女很重要的回憶!

 

把這個構思交給陳昕,他以人物的設定再加上一些角色互動,先畫出幾個草圖出來。我把草圖放在班上群組讓同學票選。好難!圖看了好久,越看越不知道要放棄哪一張,每一張都有不同的感動。不然,讓同學可以投2票來決定好了,由最高票的2張圖請陳昕上色,再選一張來做班服。上色後的2張圖「山丘上的女孩」和「可愛制服女孩」,有各自的支持者,也有2張都喜歡的,要放棄其中一張,好可惜啊!很貪心的跟同學說,最高票的做班服,另一張做手提袋,這樣通通都有。

 


圖二、山丘上的女孩


就這樣,「山丘上的女孩」印在我們316的班服上。很有趣的是,我跟陳昕討論草圖時,我說最喜歡這張,他很訝異。這張是他最後用幾分鐘的時間畫出來的。他花最多時間畫的圖,卻不是我的最愛。真不好意思,當創作者真不容易啊!

 

「山丘上的女孩」,我跟陳昕說,這張圖很巧,台南女中沒有山丘,但是從排球場到操場有個斜坡。就像圖裡一樣,我們會在下課後坐在斜坡上看同學練球;大隊接力時,會站在斜坡階梯上大聲吶喊著加油,高中的青春歲月啊!畫裡的氣氛很好,有風吹來,女孩們,妳們望向哪裡呢?

 


圖三、可愛制服女孩


另一張「可愛制服女孩」拿來做手提袋,這張就是陳昕用比較多時間畫出的草圖之一;高中時,我們就是圖裡女孩的樣子。圖裡運動服的樣式,有提醒陳昕要畫成方領。81級的前後幾屆的運動服很特別,布料是沒有彈性的棉布,方形領口有釦子。不知道是布料薄而有點透明的關係,學校禁止學生穿著運動服進出校門,於是被稱為「南女內衣」;如此的特別,要紀念一下。

 

「可愛制服女孩」手提袋的是交給合成帆布行製作,我們選實用的立體帆布袋,圖案印的大大的,單價比較高一些。後來重聚會徵求紀念品,偉棻提案給群組。許家禎老師很快的聯絡上我,她說,看到這個圖有被touch到的感覺,但袋子單價超出預算,希望可以把圖買斷,讓校友會可以用在其他產品上。接著圖由家禎老師接手,請陳昕改圖,就大家看到的3個女孩之外,環繞著代表南女的元素:紅樓、桔梗花、椰子樹和校徽。陳昕可以把這些元素跟原圖融合在一起,讓圖更豐富,真的是厲害!

 

1119日重聚會那天,在活動會場看到很多「可愛制服女孩」的圖,心裏是感動的,大家可以這麼歡這張圖。感謝校友會和工作人員舉辦這次重聚會,讓我們同學可以相聚,並且回校園走走,找回30年前的青春氣息。



圖四、81
316班合照





後記

我們班同學穿著班服參加重聚會,校園人多時同學相認很方便。但為什麼有黑白2種顏色的衣服呢?最剛始提議做班服時,有幾位同學說要做黑色的,身材修飾的效果好,所以都以黑衣來構思。直到做班服的公司把設計圖給我們時,有同學說用白衣也不錯,請大家參考看看。好的,來投票決定;結果,黑衣白衣拉鋸戰,白衣以2票之差贏了!怎麼辦?原先我答應說要黑色的。這時家裡的高中生說2種都做啊!好的,硬著頭皮跟這麼大家宣布,讓同學選自己喜歡的顏色。後來同學們很捧場,大多訂了黑白各一的班服。

 

謝謝同學們一路的支持,經過許多繁瑣的修改與投票,讓我胡搞瞎搞到最後,還通通都買單,感謝!

 

今年6月時,我有問麗珠學姊會不會來參加重聚會?學姊是69級,在去年40重聚。她跟我說「南女三年,真的是人生無憂無慮最自在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