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花顏物語」映照18歲的光彩~省南女70級304班畢業41年同學會後記

 文/李佩霞,70304

 

20221119日是台南女中的校友會,參加校友會這半年來,我好像經歷了一場時空之旅,充滿興奮,喜悅、快樂和感動。是315的黃子珍拉我進70級大群組的,她是我國中到現在一直有聯絡的好朋友,我真的很謝謝她拉我這一把。

 

進到大群組之後,我看到謝蓮君和林淑媛非常積極的在尋找三年四班的同學回來,那股熱情真的讓我很感動。進到班群之後,又一波熱絡,馬上激起美麗的火花,蓮君依大家自我介紹這40年的經過,給每一位同學取可愛的外號,淑媛是美麗的詩人,每每在深夜下班的公車上詩情泉湧,讓我們擁抱美夢入眠。隔天早上起床會看到在美國的蓮君和莊千珠留言,千珠的老公是美國人,賢伉儷自稱是小龍女和楊過,千珠有很多搞怪好笑的點子,每天起床讀賴,開始我開懷輕鬆的一天。

 

七月中第一次實體見面會,約在陳慧卿家喝下午茶,賴俐禎帶她的精緻木工作品跟我們分享。慧卿的家美得像樣品屋,她的紙藝、插花、生活巧思,讓我們非常佩服,當這位官夫人拉起優雅的洋裝露出裡面的短褲時,把我們都笑翻了,慧卿說從省南女讀書以來,她在裙子裡面一定會穿一件短褲,這是學校的優良傳統啊!我們開線上同學會,甜美的劉莉玲是美容系的系主任,她教我們用Ozio乳液做臉部刮痧。十月份Ozio特價時,同學從美國到台灣南北,大家熱烈討論最經濟的購買方式,非常認真,哈哈。

 

我在70級的大群組裡面潛水,好多同學的名字和學生時代的身影逐漸浮現出來。各科老師、排球籃球、舞蹈、露營、軍歌比賽、校慶運動會、大會舞和班舞等,各種創意活躍的節目彩繪高中生活。看到304班表演舞龍的相片,心情很激動,我們的林怡吟用很大的保麗龍雕刻成龍頭再上漆,慧卿和幾位同學把家裡的窗簾拆下來,做成龍身,大家利用下課時間貼上金色鱗片,做腳,做支架和戲龍的玩球。忙樂之餘,還記得黃海樹導師常提醒我們要多念書。從大群組中看到中山國中的同學,蘇昭瑾、陳白玫、張宇等等。一路聊回到忠義國小的時期。我記得小學時收到一位很厲害的同學送我卡片,水彩筆畫過之處浮起2隻金魚,活靈活現栩栩如生,原來那位送我卡片的同學是蘇昭瑾,她像一座寶庫,拿得出很多40-50年前的相片和紀念冊,而且記得許多事情。我還在群組中看見我小學參加合唱團的相片,一連串的驚喜,都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為了1119日的校友會,班群很認真地討論表演內容,大家選定「光陰的故事」為合唱曲,蔡秀英(白雪公主)出任班長,天天鼓舞同學唱歌、錄影或交相片,特別請書法國畫很棒的吳垣仙提供畫作。大家熱情參與共同完成「花顏物語」的影片,映照40年來同學為社會服務或退休後的現況。另一個表演是飄扇舞和旋轉舞「守住這一片陽光」,白雪、彩秀和我都在「癌友新生命協會」當志工,為了這個表演,我們發現協會裡有好幾位都是南女的校友,最年長的丁肇璣學姐是民國48年省南女初中畢業。大家知道有這個機會,都非常歡喜地參與,組成跨年級的演出。因為這個活動,讓省南女和協會互相交流,同時把協會介紹給更多人認識。

 

「重返南女風華~永遠的十八歲」,校友會這天在會場到處可見,深深感受學校的用心。同年級的同學碰面很興奮,歡呼雀躍聲此起彼落。節目開始後,我們和美國的蓮君連線,螢幕上的她感動得淚流滿面,在會場的我們同樣激動的淚水汪汪,我們回來了,回到18歲的時候,回到18歲的地方,看我們的「花顏物語」在大螢幕播放,看同學們像18歲一樣在台上表演,和當年的老師見面合影,感動、激動、振動。會後逛校園,在南女當老師的蔡翠華和志工陳慧卿為我們做校園導覽。下午去十八卯喝下午茶聊天,請劉莉玲現場指導刮痧手法,黃昏時依依不捨地踏上歸途。

 

60歲前有機會回頭看見18歲的青春,更拉出國中和小學的青澀樣貌,每一個階段的美好,在這半年來互相輝映,更加璀璨,增加我生命中記憶的長度,疊高生命的厚度,心中有好大的感恩。大群組和班群還活躍著,民國70年省南女畢業的府城學子們啊!人生的奇妙之旅還在繼續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