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終於,桔梗花開了!

 文/蘇昭瑾,70301


我好不容易等到的南女70級逢十重聚,雖然我是三年一班的重聚班級總召,但是由於那一天有要緊的公務無法南下回母校參加聚會,只能間接的由網路遠視ㄧ幕幕感人的畫面!

 

回想起今年六月初總召郭亮吟(我高一9班的同學)邀請我擔任三年一班的召集人,我雖然戰戰兢兢地沒有把握做好這一件事情,但是想著熱心有加的老姐(67級蘇昭蓉)一定會大力幫忙我,又有寶鳳的幕後協助所以就欣然接受也開始尋找失去聯絡的同學。

 

我相信這一定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這件事也會讓我重回作夢年齡的我,因為我無時無刻都在回想高中三年在台南女中所經歷的一點一滴,就好像時光的廊道回到40年前,剎那間覺得人的記憶真的很奇怪,幾天前的事情可能會忘記,但是40年前的事情居然想得起來,難道這就是人家說的「老化現象」?不管他了就好好的享受一下回到過去的樂趣吧!

 

但是三年一班的同學可不是那麼得好找因為我們自從畢業之後只有一次餐聚(五克拉餐廳的簽名紙巾,圖1),之後大家鳥獸散就真正的各奔東西了!我拿著校友會給我的通訊錄,開始一個個打電話,結果不是電話號碼已無人使用就是已經變成新的主人。整個禮拜打了三輪下來只聯絡到不到五位的同學。於是我就先建立班群組,把我有聯繫line的同學(寶鳳、定鳳、怡伶、美瑩、昭月)先加入,然後一個拉一個,先找到芬霞、喨盈、正媚,還有在美國的秀真。原來25年前(86年)寶鳳和定鳳去美國,在紐澤西遇過秀真,我也住在秀真的隔壁town,只是擦身而過,我85年就搬回台灣。好多人都有到美國唸書或是工作過,怡玲現住在Dallas, Texas ,明晶這在San Diego, 加州。接著昭月找到家琳,家琳找到慧瑛,慧瑛找到憲珠及良瑛,這位張大建築師居然工作地點就在我服務的北科大旁邊。明晶拉出了士娟,美玲也在六月底加入群組。這時,突然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3年前和葉桂君一起隨教育部訪問北歐,同團的長官大部分都是男生,所以我們兩個女生幾乎都在一起作伴,但是我們並沒有認出來彼此是高中同班同學,這般的似曾相識也成為這次找人的佳話!我們的管媽媽茁華被正媚在北一女2020年校刊上發現然後我輾轉找到她,還好我留有當時大專聯考728號放榜的師大榜單(圖2)及高二、高三許多活動的照片讓同學可以彼此再作確認及勾起回憶。七月初,在70級的大群組找到秀琴及目前在洛杉磯,加州的雪蓉。這時已經半數歸隊了,我們班越來越熱鬧,大家也繼續努力,希望能讓全班大團圓!運氣很好,錦芬被我在嘉南藥大找到。感謝秀琴找到其美,素珍也出現了。有時候就很像同學就在你身邊但是就是抓不到。當我發現吳如言的住址就在娘家旁邊,興奮得不得了。於是就拜託在台南的姐姐親自探尋。住戶確實姓吳,可是說如言已經很久沒有住在那裡。我姐姐剛好是這位賣芭蕉的吳先生的老顧客,他才覺得應該不是詐騙尋人,便留電話,期待奇蹟出現!士娟家也在金華警察局附近,她問到的結果一樣。這時,我和阿管還有張良瑛等不及要碰面!我們相約在720日中午12點在北科大我的辦公室小小聚會,秀真、桂君、明晶遠距參加(圖3),大家整整聊了近三個小時。儘管彼此有許多共同的回憶,還有許多新鮮的事情可以分享,同學已有當丈母娘的、當祖母的、會打毛線的、學畫畫有成的、有廚藝高手….,但找同學這件事仍然遇到瓶頸。




五克拉餐廳的簽名紙巾




師大榜單




大家遠距相見歡


我在1018日在大群組裡發出求救訊息,被ㄧ群熱心、鍥而不捨而且使命必達的同學深深地感動。意紋、宜秀、蓮君、Krystals簡等,雖然在台南女中的時候並不認識他們,但是看到他們的積極及努力,對我們三年一班的尋人啟事也用一樣的精神及態度來協助我,從如何跟戶政事務所對話,從東海大學到輔仁大學的畢業紀念冊,到榮民之家,到親自協尋,還有白玫(國三同學)偵探,由美(國一同學)她們也都在幫忙,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個驚喜,淑芳、文雯、瑤馨、阿娥、瓊音都進群組了,衝破了30大關!雖然最後還是無法全班找齊,但是過程之中我彷彿回到過去,召喚回來的記憶值得感動值得落淚!

終於,桔梗花開了(圖4)!我們又聚在一起了!122日黃淑芳 (牧愛生命協會)因為獲頒志工績優金牌,北上在國父紀念館參加授獎典禮獎,我們趁這個機會舉辦了微型同學會(圖5)!見到了彼此,青春依在!我們都還能夠認得出彼此表示歲月並沒有帶走我們的感覺。我們用投影機一起觀看過去的照片掃描檔,哈!那一種在一起的感覺依然不變。終於,桔梗花開了!


桔梗花開了



微型同學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