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2

我們的故事

文/薛喬方,70315


薛玉娥同學,我們從106年就開始尋找的消息,

請妳儘快與我們聯絡。1981年省南女315班。

 

手機裡然出現一段尋人資料,對象竟然是我!驚訝之外,著實嚇了一跳。心情彷彿盛夏陽光般,明亮卻恍惚。急忙從記憶裡反覆思索這些文字意義,台、南、女、中、3年、15班,那已經四十年前的事了罷,我周遭也早就沒有這些同學的交往情誼。

 


薛喬方獨照

短短的尋人啟事彷彿像一齣戲劇似的出現眼前,驚喜之餘竟也有些感傷。昔日晨昏相伴一起K書的同學,其實早就出記憶之外。當時許下的承諾,說什麼上了大學也互通有無,有了男朋友更要分享,結果不是一個個結了婚就是出國深造,之後了無音訊。於是,閨蜜時期濃濃蜜蜜的友情,遂在悠悠歲月的腳步裡逐漸淡出。

 

為什麼還要聯絡?校友會的促使還是真有懷念之情呢?我竟像鑽牛角尖似的思維,想著想著,自己也覺得好笑起來。

 

好罷,已經很難得了,人生有幾個四十年,能再見面再聚首已算是有緣,何況已連絡上近三十來位哩。

 

在陽台上觀望著鴿子們成群地往來飛著,怡然地遨翔在碧藍如洗的天空裡,我逐漸也開始往再見與相聚的時刻到來了。

 

 

回憶紅樓友相伴

時光若是飛逝,我會看到籃球場上一抹孤獨的身影,那是我踽獨行的影子,不需要多說就知道是考試考砸了。這學期不是英文課、數學課聽不懂,要不然就是收到理化課要補考的通知。望紅通通的月考段考成績,心裡暗自嘀咕著,這會兒一定鐵當了。

回家後怎麼跟父親交代呢?搞不好今年就畢不了!那我是不是就沒法再跟同學們在一起讀書,或是代表學校參加合唱比賽了?那可是無上光榮的事呀!說好要和大家穩穩當當地讀書,一起考上大學的。

遙望歲月裡青澀模樣的自己,我不禁微笑起來。是啊,那時候多麼純真,一點小事就是一輩子的大事。結婚事業都太遠,唯有同學朋友間的一泯一笑才是重要的。

「好啦,別擔心啦,我和鴨子都會陪妳讀書,不會被當的!」這是呆瓜對我常說的話。

「我的朋友就是妳的朋友,在學校不會無聊的。」交友廣闊、愛鬧又會讀書的鴨子,時常在我落寞開玩笑,事事打包票又力挺到底。

還有優雅端莊臉上時時一微笑的班長,帶著鼓勵望著我的眼神神……

 

此時此刻,腦海裡連結浮現的竟都是班上的友伴。民歌流行時瘋唱的一票朋友,有紀的彈唱風姿、姜的伴唱身影,以及後來全班唱和的熱情;帶動班上土風舞蹈風潮的danc ing Queen春敏、育馨、姍瑜;總攜帶著讓人目不暇給的課外書籍,分享給我們瀏覽的亮吟,連在午覺時間大夥仍私下傳閱……望著對我們頻頻搖頭的教官,她們心裡大概也會覺得,青春真是無敵!

 

現在回想起來,若是沒有妳們的晨昏相伴,我怎麼能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舒展自己的專長畢得了業,而後考上心儀的大學呢?這樣一個少不經事的小丫頭,能夠在將成長到獨當一面的女性,應該是大家的功勞罷。

 

回憶如海潮般現,我不再埋怨畢業後失聯的過往,而是希冀同學的再團聚。望著書桌前近來整理出的昔日影像,大家的音容笑語如在目前;如果能用這些感性的文字把往日時光都喚回來,那該有多好。

 

(那一年班上的升學率據說是創紀錄的!考上大學的有三十五位,其中國立大學有十五位。雖然升學率未代表個人學識與涵養,或是將來的事業水平,但是有這樣的紀錄已讓人讚嘆與雀躍不已。)

 

 

笑語如珠

「喂,喬方嗎?我是珊瑜。還可叫薛玉娥嗎?手機裡傳來同學熱情洋溢的聲音。

 

「是呀!可以的,都好。」我帶著略為猶疑的語氣應對著。

「我們透過FB一直不到妳,透過友人才知道妳有了新名字;其實從106年就開始了,總算把人給找著。」

 

「可以在line裡加我成好友嗎?我再逐步逐步地把這幾年大家的音訊與圖檔傳給妳。速度要快一點哦,大家回校聯誼好幾回了,可別錯過精彩的重頭戲,快點歸隊吧!」

 

聲聲親切的珊瑜打斷自己的猜疑,我忙不迭地開始簡要說明這些年的行蹤,並且傳達對大家的思念與想像。說到轉折點時珊喻同學在手機那頭一直頻頻發笑,「真的嗎?真的這樣決定的嗎?實在不像從前的風格呢!」

 

於是,在手機連線中初步決定在台南碰頭,先邀請南部的同學小聚。「不知道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我心裡暗自付度著。

 

世事如夢情真切

「老婆,好像是妳高中同學來找人!」從咖啡店打電話給我的先生接著說道,「她說她是黃子珍」。仿彿感覺得到他充滿趣味的眼神正盯著我,因為近來一直心神不寧;自從計畫要和高中同學再見面時就變成這副模樣。

 

是嗎,我心裡泛著詫異,怎麼會是子珍呢?她現在住在台南嗎?我應該稱她呆瓜還是全名?糟糕,昨天沒整理頭髮,現在的模樣還好嗎?

 

初見時沒想到太多話題,大多是黃子珍領頭我跟著回答。恍恍惚惚中我似乎能將從前的年輕模樣暗暗想起。啊,我們真的隔了好長的時間不見了,是不是有一世紀那麼長了呢?雖然兩人都沒有兩鬢泛白的蒼老容顏,但臉龐乎已有歲月的痕跡,只是蓄了短髮,加上身材沒走樣,所彼此開玩笑直嚷著「沒變,沒變!」。

 

「一定要好好策畫,讓南部的同學好好享受豐盛的美食和滿滿的南國盛情罷。」這是我們最後的共識。

 

特別安排中午在庭園餐廳聚會,除了是新化最具代表性的餐廳外,更融合了當地的人文色彩,希冀在用餐之時能讓同學們留下不一樣的印象;子珍和我一直互相叮嚀再三,當天的爐主定要稱職。

              

幾次會面交談後,熟悉感逐漸加深,我感受出子珍的改變與成長;婚後持家與子女教養的歷練,讓她變得成熟穩重。直到幾番提起往事,她才開懷的重新露出熟悉的笑容,記起我們的年輕事往。穿越了時空,我們的友誼乎又再串聯起來,記憶變的更加珍貴,於她於我,遂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這次的聚餐與會面,引導出之後的高雄、宜蘭同學們的會合,珊瑜更快馬加鞭乘勝追擊,將尚未有訊息的其他同學一一嘗試找齊,包括有春鳳、冠文等等;讓人對同學會的聚會模式有了不同的新解與企盼。不論是現在或是將來,三年十五班要像星辰般的閃爍,更高更遠更生,一手接一手地相互扶持。在每一次的聚會裡,在情真意切的關懷中,譜出首首動人的樂章。

 




《我們的故事》文中所提的人物

由左至右,上排:蔡宜容、吳春敏、黃子珍(呆瓜)

下排:翁淑容(班長)、薛玉娥、紀珍安、王雅玫(鴨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