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疫情中的50年重聚

 文/王珊珊,61級


時光荏苒,沒想到這麼快就從省南女畢業五十年了。

回想那時每天騎車趕7:30的早自習,接著是朝會、晨操和緊湊的課程。每天忙各種作業、考試、競賽、活動,以及上學期的校慶和運動會,下學期的母親節同樂會…… 。生活過得緊張忙碌,也為日後的學習和環境適應打下堅實的基礎。

畢業後各自升學、就業、成家,在不同的領域和崗位打拼。除了少數同學,大多數都已失去聯繫。感謝校友會的小學妹們,為各級老學姊成立LINE群組,在網上拉近大家的距離。又在疫情升溫的情況下,破除困難舉辦了這次逢十的重聚。讓能夠返校的校友可以和老師、同窗敘舊,在校園中追憶往事。

因為母親的身體狀況,我原來不確定能參加重聚。一來不放心老人家,二來因為疫情升溫,擔心群聚的風險。謝謝熱心的麗璧不斷傳訊打氣,邀約參加民歌練習放鬆心情,後來又曉之以情動之以理,讓我決定戴緊口罩南下,赴這50年的約會。




只是決定得倉促,已經預約不到高鐵票了,只能搭自由座。和筱鳳、麗娟約定同一班車,卻忘了確定時間。出發前一天晚上,終於想起來LINE給筱鳳,她半夜看到,緊急通知是前一班。偏偏我早晨又忘了查回訊,想起來時一看,距離開車時間只剩半小時了。幸好星期六早晨交通順暢,專車趕到車站還剩八、九分鐘。跑下樓買票,又遇到前一位購票者有點問題,我LINE筱鳳說恐怕趕不上了。這時另一位售票員招手,趕緊買了票,趕上正進站的列車,也找到了在車廂等候的筱鳳。不過她倆都買預約票,三個人分坐三個車廂,到台南下車才會合。

重聚會場在活動中心,這是我們畢業以後蓋的。我們按圖索驥,找到61級的報到處,領了紀念品進場,找到座位,活動正要開始。

可能受疫情影響,61級參加重聚的同學不多。除了召集人麗璧和娟、鳳,還找到高三同班的明麗,初中的同班淑瑛。我們坐下來,旁邊還有空位。也幸好有空位,做體操時才能施展。不記得主持的學妹有沒有說明,體操是表演性質還是大家可以跟著做。不過搭了那麼久的車,趁機動動手腳也不錯。

體操後是各屆、各班的回顧。群組曾向各班徵集照片,提供到相簿的才播放出來。貼在聊天室或記事簿的不算。我提供了高三4班的相片,也幫麗璧準備了2班的。但是她貼在記事簿,就被漏掉了。還有文珊提供了一些籃球隊的,因為在聊天室沒有轉存到相簿,最後也沒有放出來,殊為可惜。

播放回顧相片中穿插表演。首先是71級學妹的舞蹈。到底是年輕十歲,個個輕盈活潑,舞出了18歲的青春。舞蹈之後是民歌合唱和鋼琴演奏。

麗璧邀我參加合唱,九月23日開始每星期五晚上練習。我們在國小和省南女曾一起參加合唱團,麗璧希望再續前緣。可惜我因為種種原因,練習幾次之後不得不停止。1119日這天做個純聽眾,欣賞她們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練出的驚人成果。


民歌組曲合唱


台上忙著表演,台下忙著交流。61級的座位在左邊第三排,前面坐的是老師。坐在我們前面的是李才王和陸弘道兩位數學老師。李老師是我們高二的導師,陸老師則是我高三的數學老師。他們還是像50年前那樣幽默健談,不過都不記得我們了。李老師說他已經教過兩萬個學生,比孔子的三千弟子多了幾倍。

也見到高二的國文老師呂勳芳老師,還是那麼溫文儒雅。體育老師朱莉莉老師也來了,高二時她和張夏妮老師指導我們跳省運大會舞。朱老師退休後還是保持運動,幾乎每天游泳打乒乓球,難怪氣色身材維持得那麼好。



在學校時因為參加課外活動,訓育組長王素玉老師曾給我很多指導,很高興在重聚中也見到她,依舊那麼溫柔優雅。王老師是南女畢業70年的校友,這次也逢十重聚。看到坐在最前排的老校友,羨慕她們這麼多年還能一起回到少年時成長的地方。

活動時間只有兩三小時,雖然想和多年不見的老師暢談,但不能耽誤其他也想敘舊拍照的同學。見過幾位熟悉的老師,參加獻花活動之後,重聚也差不多進入尾聲。

會後和筱鳳、麗璧閒逛校園。除了兩棟紅樓,校舍大多改建,只能約略回想50年前的舊貌。後門附近的大樹都被新校舍取代,有點可惜。但校地狹窄,在市區無法擴充。為了發展,建築物取代綠地是不得已的選擇。

我高一的教室在莊敬樓(好像重建過,外觀不太像),高二自強樓,高三實踐樓。剛好是校門口進來第一、二、三棟。除了打掃環境和上游泳課,比較少去校園偏僻處。最近才知道校園深處有一段舊城牆,正好藉機探訪一下。



藏身於音樂大樓和科學大樓後方的
台灣府城城垣南門段殘跡


在校園轉一圈回到活動中心,同學們大多散了。我們幾個人坐下邊吃邊聊。畢業50年,每人經歷不同,有太多事可以談,你一言我一語談興正濃,卻又到動身北返的時間了。

  


今昔相比
 … 可惜當年話劇裡的家人只來了三位


雖然倉促成行意猶未盡,短短幾小時的相聚收穫仍是豐碩。謝謝校友會和在校學妹的各樣工作,也謝謝麗璧的協調勸說,讓我沒有錯失這難得的聚會。疫情終究會過去,希望下次逢十聚會能遇到更多當年的好姊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