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2

《一期一會 重返南女》

 文/陳麗萍,71305


親愛的美女們,早安。有感於許華芳、蘇昭蓉 和家禎,三個人日以繼夜的奔波策劃,以及大家齊心想挺,回憶起當年在南女的一些人事物,分享給各位我的心情:


離開南女,真的不敢相信已經四十年了,這期間只有回去校園一次,但是腦海中卻浮現許多的畫面,魂牽夢繫著紅樓的影子,裡面住著有我青春年少的歲月。




學校裡的紫藤、九芎(猴不爬)、軟枝黃蟬、印度紫檀、南洋杉~~以及那體育館旁的校樹《羅望子~酸果樹》,常常出現在記憶盒中﹐當時《吳哲雄老師》帶著我們一起認識,每個角落的一草一木的美好時光。


每當參加孩子們的運動會時,我就會想到在南女的日子,升學聯考高壓下,還能每個班級自行編舞和穿著舞衣,佈置展現班級特色的休息棚,然後在運動場上舞動青春,展現田徑各項競技的潛力,散發就讀名校動靜皆宜的傳統魅力,也隱約記得大夥在澄清湖露營野炊,手忙腳亂的笑聲。


雖然在校成績沒沒無聞,大學聯考也是《失意族》,曾經沮喪無比,回首~前塵,那也只不過是人生挫折中的一碟小菜而已。那段少年不識愁滋味,往事猶如在昨日,對於離開家鄉到市區讀書﹐寄宿校外的我﹐內心忐忑徬徨無助,幸好有班導《符祥芬》老師和《呂迺蘭》老師的教會團契,讓我有所倚靠慰藉。還有懷念賀斌老師丹田有力的呼喊,劉麗華教官軍訓課的木蘭步、陳星輝老師牽著矮小的我,吊籃式的華爾滋、嗆水不止的游泳課、被銘真老師當掉的樂曲導聆~~這許許多多的《第一次》都是在《南女》初體驗。一連串銘記在心的名字﹐頓時湧上心頭~~《傅祖楫老師》(數學)、《陳雲柳》老師(英文)、《劉秀文》老師(歷史)、《鄭國惠》老師(地理)和三年級班導《黃百合》老師~~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難忘那白衣黑裙的日子,喜也好,愁也罷,有同窗埋首苦讀的身影,也有佊此相邀散步在校園絮語呢喃的對話,有老師們的樣貌,有酸果樹的味道,也有著府城紅牆斷垣殘壁的印象,哈哈還有對合作社~蘋果西打的渴望無論是記得的或是遺忘的,都駐足在我的年輕時刻。


時間是往前走的而且片刻不曾停留,沒有煞車,也沒有人事物可以阻擋,花開無聲,花落無息,倏忽瞬間,年少黑髮已蛻變為蒼灰白髮。人生聚散如飄蓬,畢業後各分東西,再聚一起聊往事,實屬不易,歷經四十年中的悲歡離合,不問榮耀和現況,珍惜這次《一期一會》的緣分,對孕育、滋養我們的師長們,懷著感恩的心情,當面向他們道謝道愛,以及逛逛曾經在南女的印記,重溫同學校友在南女的點點滴滴。


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心裡掙扎猶豫要不要回母校的時候,有次跟好友提到這件事情,她一直催促著我,一定要把握此次的機緣,懷著喜悅的心情回娘家。因為她之前在台中女中百年校慶的時候,全家大小一起出動,觀賞她重新穿上儀隊制服的表演,留下美好的回憶。


世事無常,活在當下,是最真實的。這次相見,也許這輩子就不再相見,雖然我不是傑出校友,也沒有出色的表現,讓師長們引以爲傲,也許師長們也不記得我了,但是我自己知道,我的青春有一部分遺落在《南女》的校園裡,趁這次富含深意的聚會,再把青春找回來巡禮一次,即使短暫也無遺憾。


期待自己甩開包袱和顧慮,帶著一顆純美麗的少女心,重返南女,再見風華。









後記:

1.府城紅牆似乎連結南女、南師(台南大學)之間,現已列為古蹟,樹林街。

2.羅望子~酸果樹爺爺,已經變成枯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