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2

拾起心情

文/張由美,70307


高中聯考放榜了,考入南女的外縣市學生尤其歡樂,但也許志忑:原本池塘大魚,游進海中後...... size會變小嗎?(sweating smiley face)   

 

開學第一天,我們乖坐教室裡,仰慕看白衣黑裙的高二學姐進進出出,戀著成為其中一員的榮光,很奇,學姐看就比我們睿智許多。好了,呂迺蘭老師進來了,一身改良式旗袍配上細框眼鏡,滿臉慈祥:「能考上省女,妳們真的很棒!」。嘻嘻!




高一熱鬧迎接區運,跳起不簡單的棍棒舞,場中除了兩腕間紅穗紛飛,還見一個個倒蓋小碗(先仰躺,再奮力撐起拱橋狀)。享受觀眾掌聲的確很爽,但是代價也高:光排練就實際的灰頭土臉,偶還被紅螞蟻咬的吱吱叫!然而,所青春無敵,我們舞後甩甩頭呀揮揮衣袖,燦爛笑容依舊。

 

高二開始分班(早知道就先照個相)。我選那看似簡單的社會組,黃天送老師一上台就大方的誇:「妳們小學或中學一定拿過獎狀或優點」,嘻嘻!

 

賀斌體組長最不喜歡我們死讀書了,因此,課後的我們樂的馳騁沙場打球去,也常常汗臭衣裳伴著夕陽歸。

 

打球歸打球,情竇初開的我們對愛情絕對嚮往。校內舞台劇中,男人(當然是女生反串)不過輕摟女人的腰,台下就凍未條的一陣譁然,引的女教官交頭竊笑不已。

 

不諱言地,到了高三下學期連太陽都發燒,考考烤烤烤。考到讓人懷疑人生!進福利社本想喘口氣,哪料社內阿姨們重推我們回戰場,搖旗吶喊:「拼了!拼贏喲!」

學姐呢?也回母校加我們的油!我們痴痴望她們披肩的輕柔長髮,想望著自己仿效後的美麗。唉!學姐真的只比我們大一歲,為何我們顯得青澀?

 

大學聯考終於落幕了,無論奔向大學或補習班,多數人猶如斷了線的風箏。

 

年輕時期一心走遠,偏愛「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瀟灑。在老後才鍾愛回頭,絞盡腦汁只為搞懂我和妳是何時同班。

 

失聯的40多年間,每人大概都有一拖拉庫故事能講。誠然考好不見得過好,過好不見得無憂,無憂也不見得無憾。

 

鏡子中,臉皺了、眼睛老花了、頭髮該染了,但暮然回首,台南女中這招牌不但沒在歲月中蒙塵,還在外人口中持續刷新、發光。

 

「今日我以南女為榮,明日南女以我為榮」當然不是口號,而是每一個南女人心中- - 深深的感激與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