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勇往直前,器量開闊

~賀71級盧秋玲校友榮任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長


/莫昭平,58

 

大大恭喜南女71級校友盧秋玲榮任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長!

 


71級盧秋玲校友榮任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長

這是南女人繼45級林澄枝(初中部)任實踐家專(今實踐大學)校長、67級蘇慧貞校友任成大校長之後的第三位大學校長,南女人深深覺得與有榮焉。


盧秋玲於台南女中畢業後,考上台大經濟系,畢業後和先生一起出國唸書,獲美國路易斯安納州立大學商業數量分析碩士和財務管理管碩士、美國康涅迪克大學財務博士,回台後歷任中正大學、中興大學教授,元智大學財金系、所主任,政大財務管理系、所教授及“信義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台大國企系、所教授及主任、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也曾到英國劍橋大學訪問。


盧秋玲教學認真,最叫座與搶手的是課程是“財務管理”和“不動產投資與融資”。談財務,她可以用艱深的數學公式告訴你不同的資產定價,也可以以相當淺顯易懂的說法,仔細卻清楚地讓你迅速搞懂什麼是財務,它有什麼舉足輕重的地位,而每個企業不可或缺的財務金融的奧秘,盧秋玲也都能解秘。


盧秋玲因此成為學術界的財金權威,極受學生愛戴,有「被耽誤的民間投資大師」美稱。她的不動產投資課,讓很多同學除了學識收穫,口袋也滿滿,台大管院上下眾所皆知。而她多年來率領台大全球企家班(GEP),引領企業領導人接軌世界產業趨勢,品質口碑深獲肯定。


 盧秋玲口條清晰又不失幽默,例如,她會對學生說“我是秋玲老師,不是高山也不是平原只有丘陵而已”,這樣學生們就輕鬆記住她的名字、而且忘不了”。她對學生很親切,也熱心與學生互動,是學生很愛的老師。

 

而盧秋玲苗條清麗,皮膚白皙,氣質優雅,更被粉絲學生封為「國企隋棠」。


對於南女,盧秋玲最推崇南女一直都朝平衡發展,不只重視學業,她認為這是相當重要的。

 

她印象最深的的是賀斌老師,“記得她嗓門很大,不過我沒上過她的課”。她笑著說:“還記得上第一堂游泳課差點溺水,因為同學以為我會游泳所以推我下水,後來就恐懼游泳,期末勉強閉氣游完,至今還是不會游泳。”

 

然而因為出國9年,當年也沒有網路,所以都沒有跟再跟南女同學聯絡上,盧秋玲有些遺憾。。

 

如何兼顧家庭與事業呢?盧秋玲說:“我比較幸運的是先生也是教授,所以能彼此配合,想法也一致,都瞭解彼此的工作環境。因為沒有小孩,所以有更多時間在學校幫忙。”

 

對南女小學妹的鼓勵,盧秋玲語重心長地說:“最重要的是要多元發展,除了學業也要培養興趣找出所愛的領域。要有國際視野,要從國際看臺灣,瞭解國際局勢變化,不要坐井觀天。要能獨立思考,有邏輯判斷各類資訊。”

 

最後,盧秋玲強調:“相信自己,願景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 盧秋玲從不自我設限,她勇往直前、不斷接受挑戰、器量開闊,正是這句座右銘的最佳典範!

 

至於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的治校目標,盧秋玲將本著德明的核心價值:「品格第一」與「專業為先」,以「培養創造永續社會的人才」為終極遠景,建立學生的四個核心能力~~與時俱進的自我學習力、解決問題的執行力、熱愛生命的參與力、以及面對挑戰的適應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