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憶培華

 文/任懷雅,83

 

培華,好多話想跟妳說,來不及跟妳道別,心中滿滿的遺憾

 

還記得高一寒假我們一起參加救國團曲冰拓荒營隊,在武界五天四夜的體能營隊裏,妳嬌柔的外表下堅毅的體力讓我刮目相看,細節我不太記得,但是妳對大自然的熱愛跟求生技能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裏,許多妳在南女童軍團裡學到的經驗都運用在營隊裏,從此,我們的生命開始連結,變成好友!

 

在南女的日子,我們每天一起騎腳踏車回家,一起讀書,運動打球,妳不是愛出風頭的女生,在旁邊恬靜不多話,但因為外貌出眾,總是很搶眼,不認識妳的人,會以為妳是柔弱的女流,只有我們好友知道培華體能的厲害。



南女時光~誰最美?



南女時光~越擠感情越好的同儕樂




南女時光假日出遊樂


培華除了體能驚人外,她的聰明才智讓她在大大小小考試上從不失敗,只要她想考的,從來不會落榜,照就她一步一步往夢想邁進!

 

考上政大歷史系後被我們這群會計人感染也轉到政大會計(我們這群好友裡有台大會計,政大會計,成大會計,淡江會計...我們背負著家裡對女生的框架,都選擇會計作為我們的志願,穩定的會計工作才是女人最好的職涯發展),畢業後,培華去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我去安侯會計師事務所,都在四大會計事務所沒日沒夜的工作打拼未來!

 

突然有天妳跟我說,這不是妳想要的生活,培華決定攻讀人類學,毅然辭去令人稱羨的四大,考上清大人類學所,回到妳熱愛的歷史文物研究,埋首專研。畢業後回到台北,在中研院當研究助理的時候,我們還一起租房子在永吉路,那時候最幸福的小確幸就是下班後沿著永吉路黃昏市場,買蔬菜水果回家一起煮小火鍋吃,我永遠記得你那滿足的表情,也記得那暖暖的蔬菜火鍋。

 

1995年大一的時候,我們8個台南女中校友,瞞著家裡人騎著4部摩托車一起環島旅行一週,這是我這輩子最瘋狂的舉動,但你的瘋狂還不僅止於此, 1996年大二的時候,我們又再次騎摩托車去找在南橫啞口的信宏大哥,我跟我男朋友(現在是我的先生)騎一台車,你跟你的朋友騎一台車,你跟你的朋友都熱愛登山,因為看到一座喜愛的山,竟然帶著登山裝備把我撇掉就去爬山了,這不是常人能做的,但對培華而言就像呼吸這麼簡單。



大家一起瘋~騎車環島旅行~出發囉!





休息一下再出發

 

在政大的時候,你征服百岳,當高山嚮導,參加了登山攀岩等等的極限運動,還代表國家去泰國參加攀岩比賽,是攀岩國手,還出國參加腳踏車比賽,妳的二頭肌常常是我跟朋友炫耀的重點,大家都不敢相信妳溫柔婉約的外表下竟然有著二頭肌跟健美的身形!攀岩的指力,也讓妳有徒手捏爆蘋果的功力,我先生跟你比了幾次握手把,從來沒有贏過妳,妳3秒就擒倒他。妳纖細的身影,很難想像妳的食量驚人,我常笑妳像牛一樣有6個胃,而且只吃蔬食和海鮮,常常大家都吃撐了,你還在旁邊默默的吃,我想如果你參加大胃王比賽應該也會得名!


培華是身手矯健的攀岩高手




登山健行也難不倒的培華

 

我的人生大事妳也沒缺席,妳是最甜美的伴娘,陪我嫁到屏東。你的平靜跟鎮定安穩了我的緊張,我們還約好,以後我的小孩要當你的花童。我生日你在新光三越買給我的浴袍,在我搬家來美國的時候,我也帶過來了,每次看到浴袍就想到你。

 

2009年妳放棄中研院穩定的生活跟工作,想申請國外考古博士,我還跟妳有點不開心,苦勸妳追求你的人一大把,為何就不能好好的找個肩膀安穩生活,為何要去追求一個苦海無涯的學術研究,而且還是超冷門的考古學,唸完考古學到底能做什麼?

 


取得博士學位

紐西蘭學成歸國後,第一個參與的計劃





蔡英文總統與培華(右三)及考古工作團隊合影




培華為蔡英文總統、林右昌市長解釋和平島考古遺址的出土文物


你還是毅然選擇追逐你的夢,沒有任何後悔。隨著你2010年去紐西蘭,我2012年去美國,我們的聯繫就沒那麼頻繁了,你我都在努力的適應異鄉新的生活,沒想到你去紐西蘭一去就是10年,也沒想到我會在美國定居,我們兩個最後一次見面,是在2011年你從紐西蘭回來,我準備要去美國的那次碰面。時間加上空間的不同,我們之間的訊息也斷斷續續,但是我的心裡一直有妳的位子,想著下次要在台灣碰面。

 

看著新聞報導你的考古成就,真的為你感到驕傲。你堅持的夢想是對的,即便你提早離開了,你留下來的學術成就是後人學習的對象,從你身上我學習到,人生最大的成就就是朝著自己夢想邁進,不論別人的眼光,努力實踐自己的夢想,讓自己發光發熱,培華,妳做到了!妳的努力,大家都看到了!下次回台灣,我一定要帶著孩子們去見證妳的考古成就,從妳留下的研究去見證台灣的歷史文化!

培華,我永遠想妳

 

愛妳的懷雅


影音連結:

1.   和平島考古遺址爭取國定遺址 蔡總統:真的開眼界

2.   我們的島 和平島的西班牙記憶(1042 2020-0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