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緬懷高三導師林春山老師

文/陳碧玲,58



在二、三、四、五年級生或者可說台灣早期的英文教育是以讀看為主,跟後來的 聽、說、讀、寫大相逕庭,因此那個年代有很多英文文法的參考書,其中有一本中學生的英文法,作者是林


春山和陳永祝,也就是當時的名師。在我高二升高三那年,我們更換了英文老師就是林春山老師,他也是我們高三 10 班的導師。

 

由美艶漂亮,要求嚴格的高二導師兼英文授課的侯美子老師,一下子調整為不修邊幅,乍似寬鬆的中年大叔,同學們好像輕鬆許多。還好我班同學大都能自動自發,尤其到了高三功課緊迫,秩序規矩方面,導師倒是不必太操心,而且我班還連續拿了連續 15 週榮譽錦標賽全校冠軍,讓老師破費請大家,因為老師事先講過,如果表現良好有重賞,由此可見老師循循善誘的帶班風格。

 

根據班上同學陳玫記憶,老師有抽煙的習慣,有同學問:老師您一天抽幾根煙? 他回答說:一天一包,老師的煙癮算不小了。陳玫又記得:有一次,她在週記寫道,在家幫媽媽洗碗,不小心打破一個碗,媽媽難免嘮叨幾句,爸爸卻幽默地說:打破才有新的。結果老師的評語是:爸爸說的對 !她當時看過老師的評語才釋懷!可見老師也有風趣幽默體貼的一面。

 

印象中老師很少疾言厲色,感覺就像父執輩的溫暖。在講解英文文法條理清晰分 明,不愧是出版熱門參考書的名師,乍看之下我的英文成績應該是有進步,當時我們英文課本有遠東書局梁實秋的,還有環球書局英千里的,文法書是原文實驗英文法,台南女中的英文教育可說是在水準以上,大學聯考前我尚有自信,但是我竟然只拿 30 多分,還輸給我的弱項數學 45 分,如果我英文保持水準,或許可拼上國立大學。枉費我高二、高三導師均是英文名師,正如老師常說事情命中註定,我可是要唸輔大的,因此我是無怨無悔的,更感謝老師的牽引教誨!

 

民國 58 年在我們即將畢業時,老師說他也要畢業了,讓我們一頭霧水,因為老師即將辭去教職轉到工商業界,那時他內弟在麻豆有針織工廠,他準備接任總經理一展英語貿易長才,我們深感英文教育的損失,但也祝福老師鵬飛千里。在離別依依前夕,老師說如果班上聯考成績很好,他將請全班在麻豆聚餐,放榜後班上成績斐然,老師也照約定請了全班。自那之後,大家勞燕分飛,各忙各的和老師就沒再聯絡。一直到多年

 

今年將是我們高三 10 班畢業 50 週年紀念,在班上同學擴大慶祝聚會前夕,我們特別緬懷林春山老師,雖然我們只有短短不到一年時間,接受您的薰陶教誨,但您的學識涵養,人格風範,如沐春風,永銘心中!



林春山老師瀟灑盪鞦韆






令人如沐春風,永遠懷念的林春山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