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永懷一位完人—柳惠容老師(1955~2017)

 文/邵詩媛,75


「每逢佳節倍思親」,在教師節即將來臨的此刻,提筆為文紀念這位如同我的親人一般的老師,仍然淚灑紙稿,悵然若失,久久不能自已。

 

2017 年,我正忙著為南女百年專書「南女風華一世紀」寫稿、邀稿、修稿,向遠在美國的柳惠容老師邀稿,老師也惠賜一篇《我的南女“教”“學”生涯》(https://tngs100.blogspot.com/2017/03/blog- post_82.html),我則寫了一篇《南女青年七十載》(https://tngs100.blogspot.com/2017/07/blog- post_24.html),師生呼應那椰風竹影、共同爬梳執筆的青春歲月。同時以電子郵件興奮地與老師相約回台參與母校百年校慶的種種聯繫,卻在校慶之前,這萬般的期待,成了我未竟的夢,永遠的遺憾,和無止盡的思念。



溫柔婉約的柳惠容老師


是的,我和柳惠容老師相遇於南女青年社,她是我們的社團老師,我是她的社長。老師吸引我的,不只是文學造詣深厚,更是優雅的談吐、溫柔的氣質,和臉上永遠的笑容。她簡直就是我的偶像、典範,是我永遠達不到的目標。雖不曾在課堂上正式教過 我,她卻是在我人生道路上,相遇最久的老師。畢業那年,師丈負笈美國深造,老師舉家移居美國,離開曾經任教九年的母校。雖曾失聯過一段時間,但老師最終還是想辦法找到我。最近幾年她只要返台,我們總是想盡辦法見上一面。

 

老師前往美國後,開啟她另一段的教學生涯。這次教的不是小學妹,而是國際學生,甚至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難民。爾後持續進修,成為印第安那理工學院英文教授。雖然這段期間,和老師的聯繫非常有限,但隱約感受到,老師受學生愛戴之程度,絕不亞於當年。而在信仰上,她總是活出上帝指引我們在世上應有的式樣,愛人愛己,盡心盡意服事神,也深深影響了我後來受洗的決定。

 

對於回台參加百年校慶,我們有許多的期待。然而有一天,卻收到老師回郵:師丈身體不適無法返台。儘管非常失望,但一直了解和感受到老師與師丈鶼鰈情深、無可分割的生活與情感。結果短短二個月之後,林靜蓉學姊卻轉知我,老師過世了。轉傳了師丈所發布的訊息:

Gloria went to be with the Lord this past week. She had been living with illness for a while, but we do not realize the seriousness, and she always displayed a tirelessly positive spirit towards her friends...”

(相關訊息網站:http://tributes.com/obituary/show/Gloria-Chen-105475768)

看到訊息當下的心情,至今難忘。我很難想像,老師在自己身體不舒服的當下,仍不願意讓我擔心,以師丈的理由,告訴我不能返台的訊息。爾後從美國傳來的訊息得 知,印第安納理工學院為紀念這一位風範典存的華人老師,特別為柳惠容老師設立了一間”紀念教室”,而我,也僅能在《南女風華一世紀》那本書,趕在付梓之前,於文末加上一段註記懷念她。就像江麗香老師所言:她是我所認識的人當中,極少數稱得上完美的人!

 

2017 11 10 日,柳惠容老師安息主懷,息了世間的勞苦,相約與她摯愛的家人、受其關愛的學生,來日於天父的家相見。擦乾眼淚,分享我的心情,願南女人時刻惦念,在校園所有的美好與恩典。



以柳惠容老師命名的紀念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