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7

我最感謝的老師~賀斌

 文/蔡少卿,58


親愛的賀老師,今年回台掃墓時,突然接到輔大校友會告知,南女 58 13 班召集人蔡淑櫻在找我,非常興奮碰巧我回到台灣才有機會聯絡上。感謝淑櫻在我回美國之 前,陪我南下見了幾


位同學。席間聽說賀老師參加了去年台南女中校友大聚會,這個訊息讓我好興奮,我們班今年也強力邀請老師和我們同桌共賀。賀老師,好高興我們即將見面。


高中是我最反叛的時期,常常和母親頂撞,覺得別人的媽媽都是溫柔體貼,自己媽媽長得肥胖又整天遊手好閒,自從進了籃球校隊後,賀老師除了教我們打球方法,更重要的她也教導我們為人處世的原則,這是從她身上學來的。才會讓我上大學首次離家住校時,每晚在被窩裡哭泣,向媽媽懺悔。心裡很慶幸因為賀老師,沒讓我迷失太遠!從每次球賽的輸贏,學會了贏球的興奮也學會了輸球的落寞,在往後的人生中能體諒輸者的心境,也告訴自己勝利時別忘記要謙虛。

 

因為承續高中的籃球校隊,大學也繼續在球場奔波,有些擔任老師看到我混在一群高手(我進大學那年,學校有了體育系,所以除了體育系之外,普通系被選上校隊的只有我和賀老師的女兒張寧寧),他們總會停下腳步觀看一番,這也是讓我在班上成為「文武雙全」,老師印象深刻的學生,以前賀老師常說台南女中的校隊,每人都是品學兼優的學生。現在回想起來,台南女中的精神,一直延續到往後,影響我人生的種種境遇,

 

以前曾經籃球比賽時間超過鄉下晚班車,賀老師兩次留我在妳們家過夜,日本式房舍,清晨和煦陽光下和你們共聚早餐的情景,老師可還記得!過了半世紀才有機會向妳道聲謝謝。

 

您一向叫我「少卿,邵卿」還記得嗎,您原來以為我姓邵名卿,很久以後才知道我姓蔡,名少卿,不管少卿或邵卿,只要賀老師喊了,我一定大聲「有」!

 

學生 蔡少卿 敬上



霸氣十足的賀斌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