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半世紀的師生情

文/王南蓉,58


50年,是個啥概念?半個世紀耶。最近看了同學 PO 的高中生活照,簡直不敢相信50年就如此的在指縫間溜走,那青澀的年代似幻似真,彷如南柯一夢。


呂榮貴老師




高一被”橄欖頭”抓去當排球校隊,每天練得渾身是傷,那時的地是黏土硬地,他說要效法東洋魔女隊精神,要滾地接招;回家兩個手臂都是瘀血紫青,我爸又去學校找老師,他堅持我們運動但不準當運動明星,但學校不准又奈 何!我現在的手指關節較粗,就是作球殺球的後遺症。

 

那時父親規定早上 7 點,夏天要去民生綠園的空軍泳池遊泳,冬天去南女中打網球,經常早上碰到體育呂老師,有次回家還說那老師的頭型好像橄欖喔,我差點笑彎了腰!

 

回顧以往,既溫馨又感慨!爸爸已過世 20 年, 當年被逼迫早起的謾怨和掙扎已化作我現今還算不錯的身體底子基礎。除了對老師的感激,還有對父親的感恩!我何德何能, 如此幸運有他們的帶領。

 

 

張一琴老師




同學們印象最深的英文老師張一琴,一口京片子,中英文俱佳。每次上課,大家都戰戰兢兢不敢抬頭,因一抬頭就會被叫起來答題,有一次我冷不防的被她點名答題, 慌亂之下,我隨便猜個答案,好險,矇對了。但還是被糗了兩句,她拿者黑紗扇子,遮住半個臉,說「瞧這大個,坐在後面,也不知那腦袋瓜在想啥哪!」每次上英文課,大家都如臨大敵,神精緊繃。

 

那時的英文課一點也不輕鬆,聽著由遠而近的高跟鞋聲,大家不寒而慄,我們最好奇的且拭目以待的是她那一年不曾重複的精心配套服裝和鞋子,和她那一絲不茍髮型。加上配色的眼鏡框,比起 70 年代好來塢明星毫不遜色。有時想想,她如此看重衣著,或許也是對自己對生活的一種態度和要求吧;畢業幾年後,聽說她過世了, 心中還真有些失落,彷佛校園中少了些什麼,因有她,讓我們南女生活有趣而難忘呀!

 

 

柯明桂老師














講到家政課,想起老師是柯明桂。早由鄰居學姊得知她的外號是「剋命鬼」,那時南女的學生有夠頑皮!

 

她也是一絲不茍,要求啥事完美,上課像老媽一樣,聽訓比上課多。高一要烹飪比賽,班長何佩蓮是老廣,作菜有概念;我們做了咕老肉,酸甜醬加上顏色繽分的紅白椒,煞是美麗。另外用大碗,放上蛋皮,再填上調好味的絞肉,蒸好後反扣,沖入高湯,再用小刀把蛋皮劃成八等份, 翻開,就成了菊花湯;那次居然得了冠軍,對從未獲獎的六班真是有如打了強心劑,信心大增。

 


賀斌老師



記得 20 多年前,已移民澳洲墨爾本的我,有一次和外交部駐墨爾本處長晚餐,席間他提到台灣有一射箭隊在墨市友誼賽,由賀斌老師領隊,我太驚訝了,立刻問了下榻旅 館;第二天一早和老公開了一小時的車,找到了靠山腳邊的Motel,也見到了賀老師。

 

因是下午班機,整團要去機場,賀老師要我一路跟隨去機場,這樣一路一小時車程和進關前候機還可聊聊,那時的她約是我們現在的年齡,還是中氣十足,打扮隨興瀟灑不拘,和我記憶中的賀教頭,原汁原味,絲毫未變。

 

我要老公一起去,也是要他見見我們南女中的這位巾幗英雄,台南體壇名人;她當年敢說敢做,槓上了校長鄭璽璸,還是談笑風生,天不怕,地不怕。算來她今年也 93 高齡了,這位南女可敬長者也給了我日後不怕艱難的動力,至今還令人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