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蕭爸爸,我心目中另一個父親

 &圖/劉諄玲,76


人生,對於當下生活往往視為理所當然,只有隨著歲月流逝回頭看,過往才如倒吃甘蔗般的滋味無窮!對於高中的年少記憶,我便是如此。

 

當年的升學年代下,莘莘學子面對聯考壓力,當下總放大了讀書苦,如今年過半百,回想著高中的片斷點滴,早已忘卻苦澀,僅剩甜味無窮!南女的種種美好,身為南女人都了然於胸。然而,記憶中專屬當年高三九班的獨有美好,其中一部分是源自蕭敏雄老師帶給我們的美好回憶。

 

高中的我,英文學科並不突出,但是英文課仍是我殷切期盼的時光。因為英文課蕭老師常常講述貫穿古今、跨越領域的藝術與文學「補充課程」,在他神采飛揚的神情中,侃侃而談的訴說裡,總帶領我穿越時空,馳騁在他博學而優雅的文學世界裡。

 

因為蕭老師如此溫文儒雅、博學多聞的氣質,當年的我,總將他視為父執般欽慕, 因此,我稱喚他「蕭爸爸」!

 

離開校園多年,進入職場、走入家庭,那些年仍和蕭爸爸保持書信往來,當時的每封往來書信,而今仍被我細細珍藏,視為生命中值得細心保存的美好!直至 10 年前, 正歷經著生命中艱困的歷程,煩忙於家庭與孩子,和蕭爸爸就此斷了音訊。

 

直至今年,在班上同學劉秀鳳的積極聯繫下,我們協同董家均一起前往淡水紅樹林拜訪蕭爸爸和蕭媽媽,這是一場久別重逢的師生下午聚會啊!師生開懷敘舊後間,蕭爸爸得知我近年來把畫油畫,當成繁忙生活中的心靈調劑,當時,他用他一貫輕鬆笑顏對我邀畫:「畫一張畫給我吧!」

 

這張畫,我想畫下蕭爸蕭媽鶼鰈情深、「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的情感。作畫的當下,腦海不斷回想著高中時代的點滴,以及和蕭爸爸那些年每一場互動中的美好,我真心珍惜這段師生緣份!過去,家人是我畫作中人物的唯一主題,這是第一次,畫了家人之外心目中最親愛的人,我明白,原來在我心目中,蕭爸蕭媽是我另一對父母親呀!

 

2019 至今,若要記下這一年經歷的美好,第一件,我會說:「和蕭爸爸蕭媽媽久別願藉由此油畫,表達對蕭爸爸媽媽結緣的感激,更藉以衷心祝福他們:教師節快樂、健康喜樂!




劉諄玲和他最愛的蕭爸爸、蕭媽媽







劉諄玲畫下鶼鰈情深的蕭敏雄老師和高喜香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