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麻辣鮮師點子王~李淑芬老師

 文/許家禎,81


9 月教師節將近,學生送教師卡給我,曾經看過學生寫說我點子很多,創意源源不絕, 這時就讓我想起南女的啟蒙老師,赫赫有名的麻辣鮮師點子王~李淑芬老師。

 

進入南女,在高一遇到了淑芬老師,才發現原來上國文課也好好玩。淑芬老師講課妙語如珠,再搭配上她的肢體語言豐富,每次上課都好像在看一場精采脫口秀。雖然我的國文成績常是羽量級,歸咎之後發現除了先天基因不良外,再來遇到複選題特有的倒扣計 分,常常該部分就抱蛋而歸,所以成績一直沒有起色。後來,我記得有被老師約談過,她認為我的程度應該是可以去考考後面的某班,但向來不愛壓力的我,斷然拒絕了這個嘗試。那時心裡想:我要留下來繼續聽淑芬老師的課,這麼有趣的課,怎可錯放!至於國文成績,好吧!看來是要開始重啟寫參考書的日子了,後來也印證了「努力與成績」的小正比關係。

 

課堂間,有時還會聽到老師分享她的人生哲學,她說「你們注意看看,如果在停紅綠燈時,突然有人加油門的聲音~催落去……,一定有人沒看號誌燈是否已變化,就衝出去了!」。所以做人別盲從,要注意「停、看、聽」!如遇到事情時,停下腳步,注意觀察、傾聽心理聲音,妳會找到屬於自己方向!這段話當下聽到或許只是當個趣聞一笑了之;但其實深深影響了後來的我,每當遇到挫折時,就會想起這個「停看聽」原則,原來它一直很受用。

 

畢業之後,曾經多次在新聞報導看到老師,例如:台南女中慶祝創校 90 週年時,校服走秀就是她的點子,帶頭與學生展示 12 套台南女中歷代校服和運動服,讓象徵南女精神榮耀的校服,不只是平擺在校史館當展示。另外,每年校慶運動會的勁爆裝扮,記得她曾穿著「夜店兔女郎」服裝坐著特殊拉車,讓同學拉著繞場一週~哈哈!這就是我印象中有創意、有衝勁的麻辣鮮師,妳說誰能與她爭鋒啊?

 

這幾年,在路上也會偶遇老師,每次見面都說要來個簡單的午餐約會,但一直都未成局。看來這個被您曾經評語「大智若愚」的學生,行動力還不如您,那麼就今年底之前, 無論如何都要來聚一聚,好好交換一下我們的教育與教學心得,一起讓我們的點子庫不斷的 update, update, update

 

最後,還是要誠懇地說一聲:淑芬老師,謝謝您!愛你呦~



右一:李淑芬老師與其學生們展示台南女中歷代校服

(照片轉自 2007/12/28 聯合報,圖/蔡宗明 攝影)





照過來,麻辣鮮師兔女郎~閃亮登場(轉自 李淑芬老師 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