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您的青春,我的青澀歲月—想念葛修女

綜合整理/陳碧玲,58

 

葛林麗修女﹝Sister Kathleen Grimley﹞,曾經是台南女中的英文老師,由於這次南女校友會舉辦畢業 304050 年的大重聚,有人提及葛修女,特別是住澳洲墨爾本的 58 級王南蓉同學首


先跟葛修女連絡上,也約了時間要登門拜訪,但是卻被離葛修女住家比較近的 58 級許秀禎和曾文姬同學捷足先登。連袂拜會葛修女的消息,迅即得到不少同學們熱烈的迴響,大家好像又回到青春時代的南女校園,以孺慕心情接受葛修女的教誨。葛修女如母如姊,毫無藏私、完全奉獻,以她的青春潤澤了我們的青澀歲月, 許多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


58 級許秀禎、曾文姬與葛修女重逢的喜悅,以及各屆同學們的記憶和回應,在我們高三 10 班小群組、58 級大群組及「舞動南女」群組裡此起彼落地出現,初始如漣漪, 接著激起陣陣暖流,溫暖了大家的心。受校友會理事長莫昭平之邀,我將這些迴響稍做整理,然後分享各位。

 

基於對同學的尊重,也想保留所有回憶的原滋原味,這些迴響採「全都錄」的方式,就像我們不想錯過高中三年的每一日子、每一堂課、每一個活動、每一個令我們心情躍動的眼神交會!

 

58 級許秀禎

我作葛修女的學生時,因為英文成績太差,看到她來就趕緊低頭快步走開。從初一到研一,我的英文都是要麼不及格要麼低空掠過,考台大中文研究所,第一次沒考上, 因為英文考鴨蛋。(我說這話,是真的,沒有誇張,就像我說我媽媽生十二個孩子,養大十二個孩子是真的一樣)這麼一個老師絕對記不得的學生得以和文姬捷足先登,作眾人特使來探望我們的葛修女,實在要謝謝王南蓉發在群組裡的 email,我們是泥鰍攢現成的坑,一發現她住的地方離我家只有 24 分鐘的車程,就近水樓臺先得月了,謝謝王南蓉。

 

我今天才知道她在臺灣五十年,在南女教了二十多年的英文,我們應該是她第二年教的學生,後來她的修會要她負責一個專門照顧臨終孤苦無依老人的安養院,她無法兩邊兼顧,才辭去南女的教職。她於 1996-1998 三年間在重慶教英文。2014 年因為眼睛有各樣問題(青光眼是其中之一)才正式從工作崗位退下來,現在她的服事就是為那些仍然做得動的神父與修女禱告。

 

葛修女居住的環境,裡外都非常清幽靜謐,綠林嘉蔭,有點兒像溪頭(我印象中四五十年前的溪頭),是天主教修會特別設置來照顧年邁體弱之修女的營地,她邀請我們留下來跟她一起吃午餐,伙食以自助餐的方式,樣式雖然不是五花八門,卻樣樣精緻可口新鮮。生活起居有許多護理人員細心照顧。我認識一位元老太太去年住在類似這樣的養老院,每個月收費不下於七千美金,得到的照顧還不如葛修女。我常說我們替主作 工,薪水不高,但福利多得數不清,退休制度好到不行。你們如果去看葛修女,就會知道我不是賣瓜的老王,自賣自誇。

 

碧玲說謝謝我和文姬的辛苦,這是哪兒的話!今天跟文姬一道去看葛修女,我倆都快樂如空中飛的麻雀,記得陶淵明有這麼一句詩:「十五二十時,無事自歡欣。」今天從出發到分手都在這樣的歡欣裡。

 

葛林麗修女的影片連結:https://youtu.be/moGI80grB6k

 


左起:58 級許秀禎、葛修女、58 級曾文姬





葛修女的「葛」字吊飾懸掛在她的輪椅上

58 級莫昭平

去年 67 級蘇昭蓉的同屆大群組積極在找葛修女, 蘇昭蓉還親自跑到葛修女的台南修道院,輾轉問到葛修女的近況:原來葛修女已返回美國安養,並提供了葛修女的email,鼓勵大家寫信給葛修女。我一方面事情實在太忙,二方面又想葛修女一定早就不記得我了,所以遲遲未動筆。今天一大早就感動到眼睛濕潤,喉頭哽咽,被這濃濃的師生之愛緊緊擁抱……當我看到 video 當中,葛修女竟然第一個提到她記得我!我何德何能,能被葛修女記得?想來可能是我好學好問,又當班長,讓葛修女比較有印象?我清楚記得高一時在迷西洋流行歌曲,有一首好紅的歌叫做「Your Cheating Heart」,當中有些歌詞,我不太明瞭,怎麼都推敲不出來,於是就跑去問葛修女。葛修女莞爾一笑說:「這是流行歌吔!」 意思是說我小小年紀,應該更專注在英文課之類的,而不是去管、去唱大人間的「談情說愛」!





葛修女與 58 級同學合影



58 級曾文姬

真的不辛苦,這是我們的榮幸,有這個因緣際會代表同學們去探望她,何其有幸! 正如秀禎說的,一路歡欣。我們都這把年紀了,葛修女已不似當年亭亭玉立,玉樹臨風的模樣。她告訴我們再過一個月她就九十歲了。她的精神很好,食量正常,沒有一顆假牙(比我好太多),只是背有點駝,眼睛有很多毛病,視力會愈來愈差。不過請各位同學不要擔心,美國教會對退休神職人員的照顧是無微不至的,同學們安啦!

 

各位同學一定覺得很奇怪,在訪問過程中,葛修女的手為什麼不時的在眼前揮來揮去,我想在這裏解釋一下。

 

葛修女住的 Laboure Residence 是在一大片紅木樹林裡面,空氣清新,景色宜人, 是散步、運動的好地方,也是貽養天年的不二之選。只是戶外的許多飛蟲會跟著人進入室內。

 

根據停車場遇見的另一位修女所説,那天一大早葛修女便迫不急待地到門口來等我們,好像母親在等待出嫁的女兒回娘家似地引頸企盼,令我們感動不已。

 

訪談期間,有一隻小蒼蠅一直在眼前飛來飛去,為了趕走蒼蠅,才會有那幾次的小動作。

 

另外補充一點,葛修女告訴我們,她的母親 103 歲過世,看來她是有長壽基因的, 從她目前各方面的健康狀況,成為百歲人瑞絕對沒有問題。

 

況且她家兄弟姊妹很多,下一代散居舊金山附近,不乏天倫之樂,只是對於她這些春風化雨的學子,應該又是另外一種感情吧!

 

58 級謝淑媛

今天我在醫院,做最後一次的乳癌化療,化療前看到同學從美國傳來的葛修女相片和 video,內心高興感動,淚水不禁在眼眶打轉;50 年前,葛修女 38 歲,我們 18 歲, 她把一生奉獻給天主、也奉獻給台灣。許多外國的傳教士都把人生最寶貴的歲月獻給了台灣,最後因為健康的因素回到了自己的國家終老,但他們的心依然留在這裡。他們在台灣除了福音傳播之外也默默地建立了許多慈善的事業。葛修女的「仁愛修女會」在鹽埕設立了老吾老安養中心,還有鯤鯓漁光路的「瑞復益智中心」最初也是仁愛修女會安修女創立的。

 

58 級蔡淑櫻

看了以上的報導,雖然我沒有被葛修女教過,但仍讓我無比感動,這一天充滿喜悅。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暖!我們南女的同學尤其有心有情。癌症打倒不了我們的,因為有很多人在互相集氣,各位一起加油!

 

65 級陳麗芬

看過有關修女的電影不計其數,這部「南女人吾愛吾師想念葛修女」的影片最真情!超級好👏

 

58 級王南蓉

我不在美國,我在離葛修女 12, 660 公里外的墨爾本。因這次女中搜人,找到我失聯 60 年的小學同學同。我已安排明年 2 月去 LA New Orleans 和小同聚會。感謝淑媛的訊息,我現在知道葛修女在離矽谷不遠的地方,打算提早到美國,飛去聖荷西,到Mount View 後,再去探望葛修女。

 

一些珍貴的照片和文章,若這些片片斷斷能作成小集,我想一定讓葛修女在養老院有個充滿溫馨回憶的生活,她的一生也就值得了!有這樣多的同學費心,11 月的大聚交給我,我一定把它帶到葛修女手中。

 

58 級湯美英

在南女三年,雖然我們 12 班沒被葛修女教過,但我們也很幸運有過兩位很棒的英

文老師:候老師與蕭老師。平時在走廊偶爾也會看見身材頎長、仙風道骨走進 14 班上課的葛修女,心理又愛又敬,也好奇她們的平常生活,甚至還特地去看了奧黛莉赫本主演的「修女傳」。雖然有人不同意片中所演的修女的修業過程,但是她們對宗教信仰的虔誠態度以及所做出的無私奉獻,是令人感動與欽佩的。

 

73 級顏春香

謝謝學姐們的用心,雖沒被葛修女教到,但每當她從我們 15 班經過,走到 16 班時的神采都吸引我目光。當時英文不好,但卻因她而讓我一直到現在都對西方文化感到好奇,感動哪!我能再看到她,且她長得很慈祥又有智慧!大感謝您們,有機會也代我問候她,有位南女人一直留她的風采在心中喔!希望看到更多人壓箱寶般與葛修女同框的照片,讓我如坐時光機般的感動。

 

73 級洪川筑

太棒了!看到葛修女的報導非常激動也非常興奮。曾經上過她的「英文會話」

課 ,那是課外活動的選修課(我反正運動神經也不怎麼樣,看到有這樣的課程立馬報名)。只記得葛修女修長的身影飄進教室…… 我也記得她認真地告訴我們口語的一些發音細節:比如 going to 要唸 gona……不知道為什麼印象如此深刻!很是懷念!

 

67 級張瑩瑩

葛修女仍有着當年的影子,高一時我常羨慕隔壁班英文老師是美國來的葛修女,有一天因為代課的關係,英文課飄入教室的竟是穿白衣高大如天使般的葛修女,她教學簡單但豐富的表情及肢體動作,同學想分心打嗑睡都難。難忘我們 67 級高一五班的一日老師。




葛修女和67級高一五班同學合影





葛修女與 67 級同學合影



58 級曾妃嬪

1966 年在 108 教室,永遠記得的畫面:葛修女上課時唱作俱佳,有次提到一般女生看到老🐭()驚叫後的反應,立刻看到她一身軽巧跳上彼時我們上課坐的椅子上。

 

58 級陳碧玲

雖然我沒有被葛老師親自傳授,也可說我只是私淑者,但看到葛修女 90 歲了還如此健朗燦爛,真的無比歡欣!舞動南女群組亦有不少校友回應,蘇昭蓉校友也檢附難能可貴的相片,遙想葛修女。

 

67 級蘇昭蓉

我是 67 311,剛好去年逢十重聚活動擔任本屆畢業 40 週年同學會總召,得知有一群同學高一時受教於葛老師門下,也是 67 級唯一的 only one 班,整年如沐春風的英文課,相當想念老師,我親自赴鹽埕區金華路「老吾老安養中心」詢問,得到負責人

「查修女」同意告知葛修女的聯絡 e-mai,相當感動,院方表示常有南女畢業生來訪, 及調閱葛修女的事蹟用以回憶,爾後本屆同學也成立了 104 葛林麗老師英文課學生群組以聯絡師生感情。

 

58 級曾妃嬪

1966 年在 108 教室,永遠記得的畫面:葛修女上課時唱作俱佳,有次提到一般女生看到老🐭()驚叫後的反應,立刻看到她一身軽巧跳上彼時我們上課坐的椅子上。

 

58 級陳碧玲

雖然我沒有被葛老師親自傳授,也可說我只是私淑者,但看到葛修女 90 歲了還如此健朗燦爛,真的無比歡欣!舞動南女群組亦有不少校友回應,蘇昭蓉校友也檢附難能可貴的相片,遙想葛修女。

 

67 級蘇昭蓉

我是 67 311,剛好去年逢十重聚活動擔任本屆畢業 40 週年同學會總召,得知有一群同學高一時受教於葛老師門下,也是 67 級唯一的 only one 班,整年如沐春風的英文課,相當想念老師,我親自赴鹽埕區金華路「老吾老安養中心」詢問,得到負責人「查修女」同意告知葛修女的聯絡 e-mai,相當感動,院方表示常有南女畢業生來訪, 及調閱葛修女的事蹟用以回憶,爾後本屆同學也成立了 104葛林麗老師英文課學生群組以聯絡師生感情。




葛修女攝影於民國 64

 




葛修女 for 67 104 的信


58 級謝淑媛

以前我去探望葛修女的時候,她常常對我提起曾欽文,曾欽文家好像就住在修女院旁邊。

 

58 級楊仲英

當曾欽文看到葛修女的 Video  和陳碧玲整理的全文,非常激動,迫不及待,立刻和葛修女取得聯繫。曾欽文己購買機票,將於下週前來北加探望葛修女。欽文住在華盛頓近郊的維吉利亞州。

葛修女口中親自說出「曾欽文」,也難怪欽文熱血沸騰立馬要拜訪老師,太令人感動!祝她們師徒見面順利愉快,並希望能有記錄分享同學們,謝謝!

 

58 級莫昭平

曾欽文訂 9 14 日和楊仲英一起去看葛修女,跟葛修女歡度中秋節。當天曾欽文還會去中國餐廳外帶幾個中國菜給葛修女打牙祭,呵呵!

 

58 級謝淑媛

葛修女會非常的感動,沒有想到她回美國安養,我們這些 50 年前的學生都還記得她,也帶她喜歡吃的中國菜,真是太美好溫馨的一個中秋節。

 

67 級蔡秋惠找出珍藏 50 年葛修女的手跡分享給各位:

Be concerned with others as much as possible , and with your own selves as little as possible and everything will go well.

很深的哲理,要做到不易。




314
蔡秋惠找出珍藏 50年葛修女的手跡


58 級陳碧玲

期待有更多同學發表對葛老師的離後心曲,更有許多同學校友登門造訪,我們會持續為您報導!

 

我已經把有關葛修女的文章、圖片開新檔收錄,然後在 11/17 大團聚交給墨爾本的王南蓉,明年二月她會去北加當面交給葛修女。

 

葛修女用一生的精力,無私奉獻在台灣,尤其以 20 年的歲月教導台南女中的孩子

們,如今這些孩子們已成長,甚至都是當了祖母,但是在 90 高齡的葛修女面前,他們或許還會向她撒嬌呢!我想在以後的時間內,一定還會有絡繹不絕的校友去美國拜訪葛修女,衷心期盼葛修女一定要健健康康長命百二十歲,您的孩子們會永遠心心念念想著您!

 

81 級許家禎

葛修女影片,應該放入今年 2019 的重聚影片剪輯內,看了真的會讓人熱淚盈眶^_^ 南女校友會也會準備一點小禮物,屆時再請學姊們轉交給葛修女^_^ 無盡的愛

 

58 級莫昭平

大家有注意到嗎?葛修女給同學們的回信,都是署名「Ge Lau Shi」(葛老師)

喔。

 

附上葛修女的地址和 email,歡迎南女人多多寫信或 email 給葛修女,相信她會非常欣慰。

 

地址:

Sr. Kathleen Grimley Laboure Residence 26000 Altamont Rd

Los Altos Hills, CA 94022-4317 USA

E-mailk2grimley@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