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9

永難忘懷的恩師─劉也萍老師

文/林欣欣,41


劉也萍老師是我初中的國文老師,她是一位慈祥的長者,她對學生一視同仁,待我們像女兒,總是如慈母般的照顧著我們。

 

劉老師端莊嫻淑、氣質高雅,是我們最好的典範,她很會激勵學生,常常鼓勵我們不要被困難的環境打垮,要努力向上,現在想想,當時若不是這些優秀的老師,也不會成就今天的我們。

 

我因為個性安靜,特別受到劉老師關愛,畢業典禮時她向我父母表示:「欣欣很乖巧、樸素,與同學相處也很投入,完全沒有出自大家庭的驕氣,實屬難得。」

 

記得我有一次不小心被桌邊的釘子勾破裙子不知所措,劉老師看到我的窘狀,特別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帶我到她的宿舍為我縫補裙子,她的手工精巧,事後我的裙子完全看不到修補痕跡。

 

劉老師每次作文課時都會很認真的巡視,專注地看著我們用毛筆寫作文的樣子,印象中,每當她經過我桌邊時,都會刻意停留片刻,讓我好緊張。

 

民國 93 年底聽到一個讓人遺憾的消息,劉也萍老師與夫婿劉大澄老師赴上海看博覽會時,因天氣太冷中風而無法回台,只好暫居上海,我得知消息後非常掛念,特別與夫婿前往上海探視,在這樣的情況相見,我們都喜極而泣,也交談許久,看見老師的兒女都孝順的陪伴在旁,我們才安心地回台灣。之後劉老師經過一番波折,終於與夫婿回到台北的家,但身體也日漸衰弱,幾次與幾位同學相邀前往探視,她皆已臥床無法言語。

 

如今,劉也萍老師雖已離世,但夫婿劉大澄老師依然健朗,今年已 102 歲。我們偶爾會相邀前往探視,劉也萍老師的相片就放在客廳,每次看著相片回憶她的身影,彷彿她就在我們身旁,她對我們的關愛,讓我們永難忘懷!

 


左起:劉大澄老師、林欣欣學姐和劉也萍老師。



前排左二:劉也萍老師、右二:劉大澄老師



前右二:林欣欣學姊、右五:劉大澄老師、右六:劉也萍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