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

一念花開

文/葉宜萍,81 


約莫是國中三年級起,我愛上了洋桔梗,每次經過花店,只要見到有粉色、紫色的洋桔梗花,總習慣地買個兩三枝回家插進玻璃花瓶裡,喜歡那多層次、波浪般的花瓣,清新優雅的美,重要的是耐放,可以讓室內美上一週、充滿生命力。所以,去年年底,聽聞校友會將在校園復育

台南女中的校花–桔梗花,心裡雀躍不已,後來才知道原來桔梗花與洋桔梗不同,是自己誤會了……不過,進一步認識桔梗花時,也被它的屬性和意涵所感動。

 

今年初,剛卸任的莫理事長昭平學姊打電話聯絡我,說著今年想要籌備第一屆的桔梗花節,邀約南女校友以各種形式來呈現桔梗花的美,並邀約我能否以古典舞來進行獨舞演出?當時,我既興奮又帶些緊張,因為這十年來多為編舞和指導、偶而參加朋友的團舞表演,沒有獨舞的機會,到底能否順利接下這個邀約呢?靜思了一下,想把握這個機會,舞出對桔梗花的喜愛,於是就答應了。

過程中,受到突來的新冠疫情影響,活動整個延後,也給了我更多的準備時間。音樂的挑選上,從認識桔梗謠,才知道這是韓國的傳統歌謠,很幸運地,我找到了古典舞可以用的演奏版音樂、一聽就很有感觸與靈感;服裝的部份,參考了韓國傳統服飾與桔梗花形進行設計,裙子設計為雙層的紫色、白色大圓裙,搭配音樂中許多小節有旋轉的旋律,就如同一朵朵桔梗花在風中飛舞著,感覺美極了!

另外,也請設計師找尋類似桔梗花型的繡花圖樣裝飾。活動前一個半月,取回了專屬訂製的表演舞衣,為了讓舞台效果更好,在家找出媽媽多年前收藏的各色亮片、珠珠,開始在舞衣上縫製亮片,坦白說,突然發現自己的女工技術不熟練、縫亮片好花時間啊~同時,也憶起兒時所有表演舞衣上的亮片,都是媽媽一針一線縫上,覺得自己好幸福啊!道具方面,原來是用紫白漸層飄扇練習,模擬花朵的開闔,活動前一個月得知另一組表演使用扇子表演【桔梗謠】,即刻調整了道具,選擇自己最擅長的彩帶,因為自己舊有的顏色不適合,依著花蕊的嫩黃色,趕緊去訂製了彩帶,也開始調整舞蹈的內容。

整個過程,覺得自己的收穫最多,因為答應獨舞演出,學到了打破自己的設限和框架,勇敢去表達與表現,特別是今年2020年發生太多大大小小不幸、悲傷的事情,我們在台灣,還能有機會維持日常生活,真的是要把握每個當下的機會去互動、傳遞愛。

感謝所有學姊妹們幕前幕後的協助、通力合作,彩排與正式演出,讓我可以安心順利地完成。猶想起,第一次在台南女中的大禮堂舞台上表演古典舞–飛天,是高一的時候;高二的時候,與82級學妹陳緯華一起表演芭蕾–花之圓舞曲,事隔30年,能再次在這個舞台上演出,化身為桔梗花仙子,將永恆的愛與美,用舞蹈呈現,充滿無限的感謝、喜悅。







桔梗紫花仙子
(感謝  81級許家禎的爸爸:許得修先生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