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30

【夢想成真-開畫展】

 文/林水治,72305 

 

《林水治水彩畫個展》 10/03/2023-11/19/2023,台南女中圖資館藝文中心

 

“蘇昭蓉學姐,今天水治即將回美,這一次回國開畫展,還有在台兩個月以來您推薦的藝文活動讓我這畫界素人有了全新的體驗,感謝學姐的伯樂之恩,讓我夢想成真,增廣許多見聞,校友會支持也助益良多,「逢十重聚」凝聚南女校友也非常有意義,再次感謝學姐和校友會,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回來台灣開畫展,再一次和家鄉故土親近連結。學姐保重,祝您全家喜樂平安!”

11/20/2023,作者Line留言

 

《故事1.2.3

我從小喜歡畫畫,接觸的美術教育僅限於學校的美術課。小學四年級曾要求媽媽給我四十元去參加課外的美術課,沒想到我沒那個命,出門後竟然掉錢了,媽媽懷疑我藉口把錢花到別處,雖然沒有責罰,但我也不敢再要求去外面上美術課了。

 

唯一的課外學習:

國中三年我在升學班,美術課幾乎沒有,後來考上台南女中,作為台南第一高級女子中學,雖然是以升學為重點,但學校強調均衡發展,德智體群美兼顧的教育方針,除了緊張的課業,體育,家政,美術,音樂一樣不差的正常教學。美術老師黃芝蓉看到我對繪畫的熱愛,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免費讓我上課練習鉛筆素描和靜物寫生,這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一次課外學習;高三校慶展覽,黃老師選了我兩幅水彩畫,一幅人物寫生,一幅校園的風景畫,這是我第一次畫作展出。

 


黃芝蓉老師賢伉儷


作者


畫海報,編輯畢業紀念冊:

高中畢業後,不再有美術課,畫畫就成了我的興趣愛好;大學時代我為學生活動中心畫了多次海報;高三參與畢業紀念冊編輯,大學畢業負責編輯畢業紀念冊;2011-2012年,我的兩個孩子就讀北京中芯國際學校,學校剛成立不久,兒子是第二屆,女兒第三屆,我還成了兩屆國際部年刊的主編。

 

疫情成就的畫家

2019年底的新冠疫情讓全世界靜了下來,我拿起兒子高中畢業後留下的彩筆畫畫;2021年經友人推薦在爾灣社區大學上網課接觸專業水彩畫,我原以為是學生時代水彩畫的延續,結果發現了新天地,原來專業水彩畫和四十幾年前的學生水彩畫截然不同,開啟了我專業水彩畫的熱情。

 

2021年我註冊爾灣社區大學(Irvine Valley College)春季的水彩基礎班,我師從Diana-Sophia Estrada 認識透明水彩畫的材料和基本渲染技巧, 取材海洋天空到一花一草操練小作品;2021年暑假,我註冊水彩中高級班,師從Mary Gulino, Mary老師用色大膽,題材豐富,從美麗的加州海岸,人物特寫,車船火車等交通工具,到義大利建築,農場等,另外她還介紹不同風格的畫家讓學員認識和臨摹。。。 我沈浸在水彩畫的世界裡,一天畫七八個小時,甚至到深夜而不自知,後來老師的話提醒我--

 

STOP, Dont finish it!”(停下筆,不要畫完!)

 

好的作品不是一次就完成的,不要著急去畫完,後來我也明白了好作品是沒有真正畫完的時候!

 

我喜歡把作品放在社交媒體,包括臉書,IGLine,微信朋友圈等,除了讓朋友交流欣賞,也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台南女中校友會投稿「畫家養成記」,並附上幾幅近作,67級的蘇昭蓉學姐竟然發來邀請,讓我回台灣開畫展,我受寵若驚,後來在學姐的鼓勵下接受挑戰,更積極作畫,希望能帶回好作品分享給台南女中的校友和學妹。

 

 

2023年秋,林水治水彩畫個展

我喜歡畫畫,經常在每個城市的博物館美術館瀏覽畫展,沒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能開畫展。

2023年秋,在南加州台南一中台南女中校友會年會結束後,用大行李箱裝上我的40幅大小作品回到台灣。

 

離開台灣三十幾年,除了回台看家人朋友,我和台灣的藝文屆幾乎是零交集,對如何籌辦畫展完全是空白,幸好有蘇昭蓉學姐一路指導提點,台南一中和台南女中校友會的支持贊助,我人生的第一次水彩畫個展終於在103日揭幕。

 

我這次回台灣,帶著聯合校友會會長的光環在台南女中開畫展,受到許多的支持和關注,特別是台南一中榮譽理事長吳榮彬學長的贊助,台南一中廖財固校長和台南女中洪慶在校長,還有女中校友會李璧伊理事長和蘇錦雯等多位學姐的幫助,作為台南人,特別的南女人,真的很榮耀,很幸福。這一切同時也是來自身為南加州校友會的一份子,共同的榮譽和福分,再次感謝大家。




畫展開幕大合照





蘇昭蓉學姐和李璧伊理事長




左起:
南女洪慶在校長,李璧伊南女理事長,作者,一中廖財固校長,

吳榮彬一中榮譽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