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走過金馬奬星光大道

文/黃春蘭,60

 

 

本文改寫自20225月高雄台大校友會訊的「走過金馬獎星光大道」,與校友們分享我走過星光大道的喜悅!

 

走過金馬獎星光大道

給阿媽的一封信

入圍五八金馬獎

慧齡導演十年功

島嶼記憶串全台

老小傳承多元化

白恐遺書耀銀幕

獲邀走過紅地毯

何其有幸開懷樂



 

《給阿媽的一封信》是陳慧齡導演花了十多年拍攝「台灣島嶼記憶」的紀錄片,去年大放異彩,入圍2021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榮獲多項國內外影展獎項,如台灣女性國際影展台灣競賽金獎、法國第三屆Les Rimbaud du Cinéma 影展最佳紀錄片、法國第六屆SMR13獨立電影影展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配樂、印度最佳女性紀錄片導演、法國蘭波影展最佳紀錄片最佳電影配樂等等它是從家庭、家族、甚至社區用藝術詮釋記憶,呼喚台灣人對歷史的回頭。更深層的意義是它是一部可以用台灣的故事跟世界交朋友,再從世界史的角度回過頭認識台灣轉型正義。陳導演很希望能用愛讓故事列車開進更多鄉里、學校,進行公益播放,一起拼貼島嶼的集體記憶,大家一起進戲院,一起被感動,為這塊土地做點事,讓更多爺奶重拾笑容,讓更多孩子找到回家的路。此生難忘!是一部非常值得大家用心觀賞的影片。225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EazN9E7MS4中在1:51~56為我指著爸爸寫給媽媽的遺書,唸出「以前送回去的兩顆牙齒就是我的死屍了」。我何其有幸,以被拍攝的身份走過金馬獎星光大道紅地毯。


202219日在高雄電影館出席的放映會,由台大校友會與雄女校友會一起出資包場的公益放映。電影結束以後,慧齡導演和我與觀眾做一個溫馨的座談會!我以被攝者、台大校友和雄女校友家長等多重身份出席這次的放映會,邀請多位朋友來觀看,包括生命劇場的楊老師和學員(政治受難創傷者療癒課程)、金馬獎禮服設計師夫婦及社團朋友。我特別穿上為走金馬獎星光大道紅地毯的禮服(好多人都誇很好看!大概客套話居多吧?不管怎樣,我都很喜歡啦!),這套禮服是自在染林設計師為我的金馬獎禮服做了相當多的功課,了解我的故事和紀錄片的調性,反復討論和修改才完成作品,禮服主要設計在於手繪生命之樹,後面只有枯枝,表示父親生命的枯竭,而前面枝葉繁茂,生命力旺盛表示受父親的庇蔭,子孫福旺!台灣藍染呈現台灣多元文化,符合這部電影所欲呈現的調性!


 

另外,於2022227日在我父親黃溫恭醫師高雄路竹的故居戶外舉行公益放映會,承蒙鄉親好友熱烈捧場,原先準備的椅子不夠坐,有些人只好站著或坐在機車上,場面誠摯感人。大家一起看台灣島嶼的故事,片中有述說我父親的遭遇。映後,並聽我及女兒說我家的故事,陳慧齡導演和劉癸蓉老師也分享這幾年的實踐。最後大家一起完成記憶石儀式,寫封信給我父親:「你的愛不曾消失,生命也是。」、「原來我一直在您家玩,我卻不知道我早已在窺探這片土地的意義。」、「愛得以延續擴散,我們一起用記憶抵抗遺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