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6

110年度教育部第16屆《教育奉獻獎》劉芳梅學姊 得獎感言

 文/劉芳梅,56

 

     今年110.07.15.剛過72歲生日後,就接獲教育部潘部長寄來ㄧ封掛號信,告訴我:「得獎了」。止不住內心的激動,ㄧ邊拆信,眼淚已紛紛掉落…………。沒想到自己未能熬到40年退休,無法以「資深優良教師」的資格,上陽明山中山樓,和總統合影;但是現在,卻能以「教育奉獻獎」的得獎資格,讓美夢成真。

 


110年獲得教育奉獻獎,與蔡英文總統、蘇貞昌行政院長,潘文忠教育部長合影





110教育奉獻獎


    我從輔仁大學第五屆法律系畢業後,就到台南市立中山國中,擔任國文老師兼導師。在校服務33年間,中山國中就像個大家庭;不只有優良的好學生,還有溫馨的好同事相伴,使我在精神上,能脫離和婆婆同住21.5年的苦命生涯,而免於向「精神科」報到的慘狀。這也是我之所以願意ㄧ再地對中山國中捐獻的主因。

 

     民國93年從學校退休後,17年間我仍不斷地關心中山國中的師生和校務。感謝中山國中的推薦,使我有機會得到110年度教育部第16屆「教育奉獻獎」。這對渺小的我而言,不只是ㄧ項難得的殊榮,也是至高無上的榮譽。今後我仍會秉持對教育的初衷,繼續地熱愛中山國中,並貢獻自己微薄的心力。所以,我把本屆獎金5萬元整,捐給中山國中第二屆寧南鳳凰文學獎(目前已有12集的作品集出爐)  

     

古人云:「千里馬還需伯樂賞識」,感謝中山國中林國斌校長的推薦,以及忠孝國中侯志偉校長和崇明國中陳威介校長提供的資料参考。目前我除了擔任中山國中文教基金會祕書長,還擔任忠孝、崇明、大成3所國中的校務顧問;而且我也参加了輔大台南校友會(我是第三屆會長)、大成國中(前台南市中)校友會以及台南女中校友會。



中山國中致贈「春風化雨」的獎座


 


中華日報的報導



         我家4姊妹都是“省南女”(台南女中)的校友劉佩蘭、劉佩玉、劉碧珍、劉芳梅,姪女輩劉世賢、劉瓊芬、劉汶杏、劉玉瑩也是。總之,“省南女”是台南女子高中最高的學府,多年來栽培、孕育了南台灣無數的女傑,為國家社會貢獻良多。盼望學妹們繼續繼承“省南女”優良的傳統,並且發揚光大~~【今日我以“南女”為榮,她日“南女”以我為榮。】~~ 


延伸閱讀:翁資雄劉芳梅獲教育奉獻獎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4383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